【走讀城鄉】 羅東運動公園

文/丹青 |2021.06.02
1769觀看次
字級
望天丘 圖/丹青
羅運池塘 圖/丹青

文/丹青

宜蘭縣的羅東鎮以羅東運動公園聞名。這個運動公園之美麗和寬廣,冠於全台,去羅東,千萬不要只知道去羅東夜市,一定要去一趟羅東運動公園。它以石頭、池水、樹林、草坪和落羽松聞名,整個設計頗富禪意,也是和羅東文化工場、羅東林業文化園區並列的羅東三大綠園地。羅東鎮的面積不大,是全台最小鄉鎮行政區,市區綠地所占比率卻不小,主要是靠羅東運動公園。

羅東運動公園建造於一九八六年,一九九六年正式開園,占地四十七公頃,是由日本知名設計公司「高野景觀建築株式會社」負責規畫,蓊鬱青翠層層綿延,襯托著廣大的草坪,營造出一片恬適、自然的氣氛。

沿著主要入口處的坡道走到「展望廣場」,可以俯視整座公園。廣場亭台旁的地上,有幾個羅盤式的指針,站在指針處,它會告訴你面對的山名、標高(如太平山一九五○公尺、新寮山九八七公尺等),但面對正前方,有個標高才二十三公尺的望天丘,卻算是公園裡的最高點。

望天丘的設計為一內凹如火山造型的山丘,但除了頂端凹洞,周遭還是青草鋪地,一片翠綠。

在這小山丘,大致可以遙望到整個羅東街區;在夜晚,可在環繞凹處的四周仰望無垠的夜空,因少有光害,常可見到滿天星斗與遠處的萬家燈火。

望天丘從遠看,像一個外星人降落地球的飛碟,已逝羅東作家李潼(一九五三—二○○四)便是以這樣的地景特色為靈感,創作了一部讓他揚名青少年文學界的小說《望天丘》。這本歷史小說描述主角陳穎川搭乘天罡星水晶人的飛碟,穿越時光隧道,從清朝降落到現在羅東運動公園的望天丘,書上透過不同時代男、女主角的冒險故事,讓讀者認識了許多書本上沒有記載的羅東歷史故事,和附近地名的由來。雖是科幻少年小說,李潼也下了不少考證工夫。

十幾年前,筆者曾一度小住羅東,常去運動公園,就找來李潼的《望天丘》小說閱讀,覺得這不僅是一部科幻小說,還能知道羅東附近許多古地名的淵源。這一部小說豐富了望天丘的風景,也讓羅東運動公園聲名遠播。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