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廟宇彩繪 傳達眾善奉行

羅智華 |2021.05.31
2493觀看次
字級
興賢書院大門上一幅幅述說忠孝仁義故事的精緻彩繪,創作者是資深藝師陳敦仁。圖/記者羅智華
即使大半輩子與傳統彩繪為伍,陳敦仁仍力求突破。圖/陳敦仁提供
陳敦仁透過臨摹父親畫稿、參考其他藝師技法,梳理創作風格。圖/記者羅智華

【記者羅智華專題報導】走進創建於清道光三年的彰化縣興賢書院,率先映入眼簾的是大門上一幅幅述說忠孝仁義故事的精緻彩繪,細膩樸實畫風令觀者留下深刻印象,創作者是今年獲得彰化傳統工藝「傳統建築彩繪」保存者的資深藝師陳敦仁。

出身於傳統彩繪世家的他,由父親──知名彩繪藝師陳穎派手把手教導,其家族更培育了十幾位彩繪藝師,台灣有上百間廟宇的宗教彩繪作品,皆出自他們家族之手,在傳統工藝領域蔚為美談。

臨摹父親畫稿 梳理自己風格

年逾知命的陳敦仁說,家族從祖父陳萬福那一輩起,就開始從事彩繪工作,父親陳穎派也在祖父教導下承襲傳統彩繪技法,成為中台灣知名的傳統彩繪藝師,人稱「派司」;他表示,打從孩提時代起,就經常看著父親拿著畫筆在畫草圖、上色,就讀國小時的寒暑假,還會被父親帶去施工現場當跑腿。

或許是家學淵源加上耳濡目染,讓陳敦仁踏上學藝之路,國中畢業那一年正式成為學徒,對他來說,宮廟就像是另一個學校般,讓他跟在父親身邊「做中學」、一步一腳印累積技藝;不同於坊間學徒一般需經過「三年四個月」才能夠出師的慣例,陳敦仁光在父親身邊學藝就超過十年時光,但所謂「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即使有父親親自教導,也得靠自身努力才能得到真傳。

為此,他花了好幾年時間努力臨摹父親的畫稿,並參考其他優秀藝師的技法,從中梳理出自己的創作風格,知名的鹿港天后宮就是陳敦仁學藝後第一次展現彩繪技法的宮廟,廟內仍保留他當年的起始之作。

盼學日本做法 讓技藝可傳承

隨著學藝有成、技法日漸受肯定,陳敦仁也逐漸在傳統工藝闖出一番名號,各地宮廟邀約相繼湧來,像是彰化慶安宮、孔廟、魏成美公堂、賴氏宗祠、台南白河大仙寺等地,都有他的作品,還曾受邀至台灣藝術大學擔任講師,為年輕學子開班授課。

他表示,傳統彩繪不只具有保護廟宇木結構與美化空間的功能 ,更有教育社會大眾的意涵,透過彩繪敘述的忠孝仁義等民間故事,來傳達眾善奉行、諸惡莫做的真諦;他笑著說,即使大半輩子都與傳統彩繪為伍,但自己至今仍在力求突破,希望能推動彩繪技法更上層樓。

「寺廟就像是一間涵蓋多元傳統工藝的博物館 ,是呈現鑿花、彩繪、交趾陶等技法藝術之美的展示空間。」談到寺廟等文化資產如何保存與藝師傳承,曾到過日本參訪寺廟古蹟保存的陳敦仁有感而發表示,在日本共有兩千多處古蹟,被政府視為是國家文化財來予以保存,由公部門出資請來上百位專業藝師來負責修復與保存,每位藝師並負責帶領一個團隊,這樣的做法不只讓日本古蹟保存更為完善,也讓傳統工藝的傳承機制不會出現人才斷層等問題,政府當局或許可以此作為他山之石,讓台灣的文資保存與人才培育更有制度化,提高年輕一輩的傳承意願。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