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門的自覺教育

文/人間社周屏華、江素麗  |2021.05.16
1563觀看次
字級
慧祥法師 圖/人間社李易峻
慧人法師 圖/人間社李易峻
心培和尚 圖/人間社李易峻

文/人間社周屏華、江素麗

佛光山法寶堂五月九日法寶講座,主題「禪門的自覺教育」,由佛光山退居和尚心培和尚主持,佛光山都監院三單書記慧人法師、佛光山寺務監院室接駁組慧祥法師與談。從認識「自心本性」,及佛陀證悟「緣起性空」的真理,透過與談人引述禪門公案裡自然、幽默、感化、悟道的四個自覺教育重點,了解自然法則,醒悟自己,累積每天在生活中的一點小悟,會發現智慧就在自己心中。

心培和尚首先問大眾:「認識自己的心嗎?」隨後指出,這個「心」是指自心本性,就是二千五百多年前,佛陀在菩提樹下證悟「緣起無我」的真理,佛陀將這圓滿的智慧宣說出來,今日我們才有佛法真理可以依循學習。但是,真理有時是文字語言所不足以說明的,所以佛陀才借花示相,引導眾生開悟,留下「佛陀拈花,迦葉微笑」公案,師徒以心印心、以心傳心的法門,此後一代代到菩提達摩,再東傳中國,才有禪宗。要大家認識自己的心,就是不要起煩惱心,五欲之樂都很短暫,要發心覺悟找尋自我的佛性。

禪學是自我覺悟的法門,修習禪要如何自覺?慧祥法師表示,老師教我們的只是助緣,自我學習才是主因,佛陀是開示佛性知見的大導師,老師是指路之人,我們知了以後一定要去思惟、觀察、修正,才能領悟佛的境界,通向成佛目標的路才是「道」,否則就只是路。

學禪除了自覺更要覺他,幫助自己也要幫助他人,這也是佛陀所悟的真理「緣起」,也就是宇宙人生一切都是互相關連的。在因和果之間還有緣,所謂緣起自性,因緣具足才能生萬法,即使在變動中也要「自依止,法依止,莫異依止。」要相信自己,依靠自己;要相信真理,依靠真理。除此,禪門裡也有很多幽默有趣的教育,慧祥法師以「趙州小便」中,趙州禪師回覆信徒開悟之法,說明開悟必須自覺,別人是幫不了的。

「一花一世界,一葉一如來」,慧人法師則說,佛陀所證悟的「緣起性空」就是自然法則,要在八萬四千法門中,找出與自己相應的,所以禪門的自覺教育,必須要自己悟到、自己找到、自己體會到,因為「道」就是自然的生活,像吃飯、睡覺;禪門的自覺教育也是感化教育,唯有讓人心生感動,懂得自我反省,才能看清事實,改變人的貪瞋痴。

慧人法師特別以自身經驗為例,多年前曾負責佛光大道的魚缸興建,一直憂心自己不懂,不會做又怕做不好,星雲大師的一句話:「你去做就對了。」不但破除心中障礙勇於承擔,結果還自助人助,力量從自覺而來,圓滿達成任務。禪門中也有良寬禪師感化小沙彌的故事,即禪師半夜發現小沙彌翻牆偷溜出去玩,站在牆邊以肩膀為其墊,讓其安然落地,沒有責罵只有關心,讓小沙彌再也不夜遊貪玩。更以佛光山新馬泰印總住持覺誠法師,當初在巴西弘法,兩度被搶匪以槍抵著頭,因此發起大願深入貧民窟,認為感化不了搶匪,就來幫助他們的孩子,以柔軟心度眾,成就了巴西如來之子。

心培和尚總結指出,在禪門修行要自覺,老師只是善知識,師父可以給規矩,巧妙運用在個人。所謂自覺就是人人都把自己的工作做好,每天都有一些小悟,禪的自覺就有進步,禪是本心本性,不生不滅,只要做到隨緣生活、隨眾生活、了解當下、隨喜度眾、隨心自在,不落入空與有的執著,不為外境所動搖,日日行「三好」,修「四給」,達「五和」,行菩提道,智慧就在自己心裡。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