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增180例 遍布7縣市

 |2021.05.16
1281觀看次
字級
新增確診爆增180人消息傳出,大溪老街昨天一整天空蕩蕩。圖/桃園市觀旅局
全台休閒娛樂場所關閉。北市西門町電影院暫停營業。圖/中央社
萬華三水街市場工作人員為民眾噴酒精消毒。圖/中央社

【本報綜合報導】行政院昨天宣布國內單日新增180例本土案例,5例境外移入,為14日單日確診29人的6倍,同時宣布雙北疫情警戒升級至第三級。180例中,有43例與萬華茶藝館相關、4例與新北師子會相關、與宜蘭遊藝場相關為1例。

新增180例本土個案為68男112女,介於未滿5歲至80多歲,發病日(採檢日)介於4月23日至5月14日,居住縣市分別為台北市89例、新北市75例、彰化縣6例、宜蘭縣及桃園縣各4例、台中市及基隆市各1例,相關疫情調查持續進行中。

5例境外移入 皆有3日內合格報告 

5例境外移入個案為3男2女,年齡介於20多歲至40多歲, 分別自菲律賓、印度、美國及越南入境 ,入境日介於3月7日至5月12日,皆持有搭機前3日內檢驗陰性報告;發病日介於5月2日至13日。

「社區感染」自5月11開始延燒後,累計有3起群聚,萬華茶藝館相關確診病例從原本的23例增至66例,增加2.8倍、新北獅子會從25例已增至29例、宜蘭遊藝場從9例已增至10例,以上3大群聚共達105例。

陳時中指出,主要熱區內在新北市、台北市萬華篩檢站,陽性比例為3%至10%,有相當程度的風險,因此決定將新北市以及台北市防疫警戒升為三級。

180例本土確診案例中,萬華就占43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坦言,現在相對數目大,疫調困難,且其中大部分是茶藝館周邊的飲食店等工作者,型態多元,人跟人密切接觸。

指揮中心表示,目前國內累計1475例確診,分別為1078例境外移入,344例本土病例,36例敦睦艦隊、2例航空器感染、1例不明及14例調查中,案530移除為空號。確診個案中12人死亡、116例解除隔離、347人住院隔離中。

至於外界疑慮是否會封城,封城的標準為何?陳時中也澄清,應為連續14天、每天平均新增100例確診個案,而非15日稍早所說的7天。最嚴重只會進入第四級的人流管制,但目前都還未達到人流管制標準,將以減少移動風險、縮小聚會規模方向來加強防疫,疫情持續變化,只能做好準備,會參考專家意見滾動式檢討。

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目前確診個案中,12人是嚴重肺炎或呼吸衰竭,有6人在加護病房治療、4人使用呼吸器、1人使用葉克膜。

諾富特飯店員工、機組員 檢測陰性

華航、諾富特飯店日前爆發新冠病毒群聚疫情,所有飯店員工、機組員統統送至集中檢疫所進行14天集中檢疫,至14日檢疫期滿。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王必勝表示,200名諾富特員工核酸檢測(PCR)、血清抗體檢測都是陰性,將協助安排108人接種疫苗;華航機組員117人PCR也都是陰性,其中6人抗體陽性,但都打過疫苗,已全數解除隔離。

諾富特飯店重啟方面,王必勝說,將訂定防疫旅館防疫指引,並導入保安警察安全組、醫院衛生組強化督導,等相關演練、行政程序完備後,將重新開啟。

目前疫情嚴峻,入境狀況也引發關注。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表示,目前每天平均有1300人入境,台灣民眾約占7成,其餘大多是中港澳持居留證的民眾。

陳時中也說,入境者另外還有部分為外籍移工,以滿足國內經濟、家庭照顧上需要,強調防疫上仍會量力而為,一旦防疫或檢疫量能不足就會適度減少。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