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篩站驗出10%民眾陽性 北市明增設第5個

 |2021.05.15
1704觀看次
字級
北市聯醫中興院區院長璩大成表示,快篩站政策發揮「神效」,柯文哲也下指示要設立第五個快篩站。圖/北市聯醫提供

【本報台北訊】台北市昨天宣布在萬華地區成立4個篩檢站,截至15日中午為止,已經有575名民眾完成篩檢,其中有10%左右的民眾被驗出陽性,已見初步成效,至於實際數字,須由中央統一公布。不過,最早台北市長柯文哲在提出擴大快篩的想法時,包含衛生局在內,都認為不該增添基層工作人員負擔,持反對意見。

北市昨天(14日)宣布設和平、中興、西園醫院及剝皮寮4處快篩站,針對4月15日後去過萬華區茶藝館工作人員、顧客,及曾因上呼吸道症狀在萬華地區就醫或藥房買藥的民眾,不限萬華區居民,都能免費篩檢。

北市聯醫中興院區院長璩大成表示,快篩站政策發揮非常大的神效,能夠在前端直接快速揪出陽性病患並攔阻,集中管理,減少社區傳染機會,雖然會快速累積醫療壓力,但這項措施確實能有效減少疫情程度。

另外,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也宣布,柯文哲今日已下指示,將增設第5個快篩站,盼明日啟用,並調撥其他醫療院所同仁,協助快篩站讓速度變快。柯文哲也強調,快篩是讓有症狀的人來使用,沒有症狀還在潛伏期也驗不出來。

據了解,柯文哲是在前天北市府晨會時提出這個想法,北市的疫情有擴大趨勢,因此不應該再等中央,自己就應該要主動找出可能的對象。柯文哲在會中表示,檢查除了PCR外,也會加做快速抗原檢測,因為若只是靠PCR,需1至2天,等待時間太久,快篩15分鐘就知有沒有用。

不過,在柯文哲提出這個想法後,卻受到與會者的質疑,出現很多反對聲音,包含衛生局在內,都擔心擴大快篩恐增加基層同仁工作負擔,而且質疑快篩的準確度不高,仍有漏洞。

但柯文哲仍獨排眾議,認為此時不能怕麻煩,只要是萬華地區相關可能性高的就先篩檢,反正快篩便宜速度又快,就算快篩的準確度還不夠高,但還是能把篩出有症狀的hold起來,這才是現階段最有效率的做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