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戲裡時光 】我們必須先離開 才能再回到婚姻裡

文/朱珩瑄 |2021.05.15
926觀看次
字級

文/朱珩瑄

根據內政部的最新統計,台灣二○二○年的離婚數高達五萬一千六百八十對,位居亞洲之冠,其中「三十五歲至三十九歲」是離婚率最高的年齡區段,突破一萬對,離婚原因不外乎是外遇、家暴、婆媳問題等。

在離婚率高漲的年代,戲劇作品如何勸世,才能讓民眾珍惜家庭?如何讓價值觀不同的年輕夫妻放下成見,了解婚姻本身原本就是一場修行?心靈雞湯式或教條式,恐怕都缺少了說服力,但如果一開始就從「夫妻選擇離開」來描述,觀眾是不是更有好奇心,婚姻究竟應該如何經營?

日劇《離婚活動》、《認識的妻子》就是從「離開」的角度切入,再慢慢一步步引導觀眾發現,原來維持婚姻是有方法的。

在最新上演的《離婚活動》中,時尚雜誌編輯水口咲聽到交往五年的男友完全沒有結婚打算,打擊甚大,為了紓解壓力與閨蜜一同登山,卻摔落山谷,航空自衛隊隊員緒原紘一奉命前往援救,兩人在冰天雪地中一見鍾情,繼而閃婚,這才發現彼此的生活習慣和價值觀完全不同,於是兩人決定瞞著身邊的人進行離婚活動。

今年春天已播畢的穿越劇《認識的妻子》,則是翻拍自同名韓劇,男主角劍崎元春與妻子劍崎澪結婚五年,育有一子一女,但丈夫劍崎元春始終維持單身心態,認為自己上班養家已經夠辛苦,不願意伸手幫忙任何家務,也無法接受妻子對他頤指氣使、大吼大叫,一下班就躲進房間玩起電玩遊戲,讓太太氣到將他的遊戲機丟到水裡。

有一天,他遇見大學學妹,才知有音樂才華、家境富裕的學妹暗戀自己,他非常懊悔自己錯過這段感情。於是,他認真地想結束自己原來的婚姻,當得到一枚神奇的穿越時空硬幣後,毫不遲疑想要修正過去,讓自己的人生重來。

但他萬萬沒想到,回到過去後仍與妻子相遇了,給他硬幣的奇人告訴他,人與人的緣分是固定的,就算這一世不是當你的太太,但仍會出現在你的生活周遭當你的朋友,然後他發現,沒有與他結婚的妻子生活得更多采多姿,原來把妻子逼成「怪物」的是自己。

至於《離婚活動》中的這一對,則是透過雙方父母也正在鬧離婚,慢慢發現真相,即使是結縭幾十年夫妻,當所有的愛與付出變成理所當然,毫不站在對方立場同理家事,這樣的婚姻是絕對走不下去的。時尚雜誌編輯水口咲和航空自衛隊隊員緒原紘一究竟要不要離婚?戲劇尚未結束,但每周一集,總是留給觀眾思考的空間,確定的是,天作之合的婚姻是努力來的,而非上天注定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