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生三好闖關 感念佛恩親恩

人間社記者余玻莉高雄報導 |2021.05.13
1083觀看次
字級
新興分會義工在浴佛池前,為學生介紹悉達多太子及浴佛的由來。 圖/人間社記者鄭寶惠

【人間社記者余玻莉高雄報導】高雄特殊學校於母親節前夕,七日在大禮堂舉辦「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感恩三好闖關活動,邀請社區民眾、凱旋國小師生及校內師生暨家長,共計一百七十人參與。

身為佛光人的高雄特殊學校訓育組組長劉淑美,以佛光人的三好精神及佛誕報恩為主軸進行規畫,除希望為特殊學生種下菩提種子外,也期為自己退休前的職場生涯畫下一個圓滿的句點;共同規畫人、校內心理師鄭寶惠,目前亦是新興分會的會長,發動分會義工菩薩們協同參與。

好事九宮格

學菩薩行為

為了讓這群重度心智障礙者,能了解「三好」意涵,並透過活動傳達感謝父母照顧自己的辛勞,規畫過程讓兩位承辦老師傷透腦筋,不但要考量學生能力的限制而調整關卡難度,輪椅生的動線規畫亦需考慮其中,而學校中為數不少低口語學生,各種溝通輔具的運用也是規畫重點。

三好感恩闖關活動的第一關「我會做好事」,設計一座「好事九宮格」抽好事卡並進行配對,配對成功就可蓋過關章;好事卡取自「尤俠」老師《人間菩薩著色本》中關於三好的圖片,如愛護生命、照顧弱勢等,讓學生學習菩薩的行為,並引導學生表達自己生活中該如何做好事。

第二關「我會說好話」,以抽籤來進行,選取跟母親節有關的十句話,並將抽到好話大聲朗讀,藉此表達對媽媽的感謝與祝福,當孩子為媽媽掛上應景項鍊時,許多長期照顧這群重度障礙孩子而身心俱疲的媽媽們,無不熱淚盈眶地擁抱孩子,老師們也鼓勵學生們或寫或畫,將心聲貼在「馨聲牆」上,牆上的可愛文字或充滿童趣的圖畫,滿滿都是孩子們對母親的愛。

有愛而無礙

傳遞正能量

第三關「我會存好心」,以擲骰子的數字,用「擁抱」傳達對媽媽心意,低口語的學生則由語言治療師王惠宜運用點讀筆、單鍵輔具協助表達心聲,或用愛心手勢傳達愛,並為媽媽挑選一張心型圖卡、點一盞心燈;學生們雖能力有限,但都能體會到媽媽生養的恩情,一盞一盞升起的祝福心燈,每一盞都是孩子們內心深處,對母親的感恩之意。

禮堂正中央以鮮花布置的莊嚴浴佛池,香花烘托下的悉達多太子吸引眾人目光,考量輪椅生及國小部學生的高度,在側邊另設一處小浴佛池,二層立體的浴佛池,同時滿足全校學生的願;雖因防疫而無法讓學生一一體驗浴佛,但學校靈活的將其變成裝置藝術,並傳達佛誕節由來及透過浴佛可淨化身心,報答佛恩親恩的概念。

高雄特殊學校校長陸奕身表示,除感謝校內師生、家長及凱旋國小師生熱情參與外,特別向具有滿滿愛心義不容辭協助的各界好朋友致謝,包括聽見花開蔬食咖啡館團隊、肆拾手足蔬食店、普賢寺佛光人、新興分會義工們,及為學生摺出二百多個造型氣球的氣球小號手Peng,使今年的母親節活動因為「愛」而無礙,也祝福孩子們能有所成長,並具有更多的正向能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