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卡高糖+咖啡因 3款健康飲料藏危機

 |2021.05.12
972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報導】減重是很多人一輩子的事,近年也出現了相當多減重法,像是一六八間歇斷食法、八杯水減肥法、走路減肥法,選擇適合自己的才能維持下去。飲食占成功減重很大關鍵,在YouTube上破十萬人訂閱的「減重教練計太」提醒大家三種大家常喝的飲料,看似健康,但其實要避免飲用。

根據《朝日新聞》網站AERA dot.報導,計太要減重者「避免喝卡路里」,他提到,即使熱量相同,液體和固體之間也存在很大差異,固體食物從咀嚼開始,會在胃中停留很長一段時間,但液體會迅速通過胃流入小腸,加上沒什麼飽足感,血糖快速上升下降,也容易讓身體疲勞和嗜睡。

過量電解質

增心血管負擔

因此他提出三個「避免喝的飲料」,分別是運動飲料、能量飲料、牛奶和乳製品飲料。首先運動飲料,很多人都喜歡在運動流汗的時候補充,但是因為糖量通常都很高,因此如果不是從事高強度運動或運動量很大的人,會建議盡量避免。馬偕醫院小兒腸胃科主治醫師江椿彬指出,若把運動飲料當水喝,電解質進入身體後,需要更多水分來稀釋血液中的電解質,可能使血壓升高,增加心臟和血管的負擔,腎臟的工作也增加,高血壓、使用利尿劑的病患要格外小心;此外,運動飲料屬於酸性,有消化潰瘍病史的病患應避免空腹使用,以防止復發。

第二個能量飲料,除了含糖量高,還含有咖啡因、牛磺酸、維生素B群和電解質,雖然看似任何人都可以喝,其實攝取量、飲用時機、飲用族群仍須謹慎挑選,如果喝咖啡又喝了能量飲料,可能會導致攝取咖啡因過量,高血壓患者、孕婦、哺乳婦女、幼童應避免。

食藥署建議,每人每日咖啡因攝取量以不超過三百毫克為原則,若是一天咖啡因攝取量超過五百毫克時,容易出現煩燥不安、焦慮、易怒、心悸、噁心感及尿液變多等現象,若超過十公克,便可能引發抽搐、昏迷、心律不整、心臟麻痺等問題。

過量乳製品

提高死亡風險

最後則是牛奶和乳製類,這兩種飲品包含了糖和脂肪,同時攝取也是「導致肥胖的原因」,也有人喝牛奶會過敏,因此認為最好避免飲用。

《英國醫學期刊》曾在二○一九年刊登一篇美國哈佛大學大型研究,顯示適量攝取乳製品可降低總死亡率與心血管疾病死亡率,但每日攝取兩份以上,提高死亡風險;這項研究排除罹患心血管疾病與癌症者,共計納入十六萬八千一百五十三名女性,與四萬九千六百零二名男性的資料。

計太也提出替代方案,像是運動飲料可以用純天然果汁代替,用天然糖取代精製糖;用黑咖啡代替能量飲料,但要注意不能過量;用豆漿或杏仁乳,代替牛奶和乳製飲料,雖然都有脂肪,但前者對身體較有幫助。透過減少或是避免飲用這三種飲品,可能會使減重更加順利,若是想要減重的人可以參考,但還是要依自己的身體狀況為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