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電影獎 黃建業獲卓越貢獻獎

曹麗蕙 |2021.05.12
1429觀看次
字級
二○二一台北電影獎卓越貢獻獎得主黃建業。 圖╱台北電影節提供

【記者曹麗蕙台北報導】台北電影節昨揭曉今年台北電影獎卓越貢獻獎得主,為資深的電影文化推手黃建業;北影表示,跨足多重身分的黃建業,身兼電影學者、影評人、詩人、劇場導演及電影教育推廣者,不僅以影評文字支持一九八○至九○年代的台灣新電影浪潮運動,擔任國家電影資料館館長期間,接續電影保存的使命,更推動台灣三大影展的草創,迄今仍在校園傳承電影藝術,對於台灣電影文化貢獻卓著。

黃建業出生於香港,中學畢業後來台就學,開始大量發表影評,一九八○年出版首部影評集《轉動中的電影世界》,而後接任《影響》雜誌主編,持續引介西方的戲劇和電影思潮與藝術家。

黃建業發參與影評改革,與焦雄屏、陳國富、張昌彥等人在《聯合報》「電影廣場」發表短評,更與詹宏志、楊德昌、侯孝賢等人共同簽署「民國七十六年台灣電影宣言」,對「台灣新電影」的關注與評論,昭示台灣新電影時代的轉捩點。

在黃建業發表的多種電影著作中,《楊德昌電影研究》是研究楊德昌電影的重要參考資料,《人文電影的追尋》、《潮流與光影》全面性的討論港台電影與歐美電影。

一九九六年,黃建業接任國家電影資料館館長,任內除口述歷史和學術資料出版外,更四處奔走,籌覓新片庫,搶救修復酸化的國、台語片,又從加州運回並彙整兩百多箱胡金銓珍貴遺物及手稿,接力電影文化資產保存的使命。

此外,他也是金馬影展、台北電影節、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的重要草創成員;並曾先後任教於文化、南藝大、台藝大、世新、北藝大等學校;台北電影獎頒獎典禮將於七月十日舉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