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首善黃崢41歲 捐516億

 |2021.05.12
863觀看次
字級
拼多多創辦人黃崢過去一年捐贈約新台幣五百一十六億元,首次成為中國大陸首善。 圖/資料照片

【本報綜合報導】中國大陸胡潤研究院十一日發布《二○二一胡潤慈善榜》,年僅四十一歲的電商「拼多多」創辦人黃崢過去一年捐贈達人民幣一百二十億元(約新台幣五百一十六億元),首次成為大陸首善。

榜單上的「億級慈善家」達三十九人,為歷年來第二多,二○一九年最多為四十七人。

胡潤研究院指出,黃崢以個人及創辦團隊名義捐贈名下百分之二點三七股份成立繁星慈善基金會,用於推動社會責任建設和科學研究。胡潤百富董事長兼首席調研官胡潤表示,黃崢是歷史上創造千億財富最快的企業家,只用了三年多。從創業到成為中國首善,黃崢也是歷史上最快的。

黃崢於三月十七日發布財報時指出,去年第四季,拼多多年活躍買家數七點八八億,超過阿里巴巴年活躍用戶七點七九億。但他當場也同時宣布辭去拼多多董事長職位,表示將投入食品和生命科學領域,探索公司十年後的發展。

研發植物肉

讓人類更健康

黃崢說自己想做食品科學和生命科學領域的研究。譬如透過對農產品種植過程的控制,對馬鈴薯、番薯、番茄等的潛在有害重金屬含量進行可靠有效的控制,並將有益的微量元素提升;研發植物肉,成為人類更健康、更綠色的穩定供給等。

拼多多從農產品販售起家,但目前主要還是在倉儲、流通領域貢獻,黃崢思考如何往深處改變,提升農產品的附加價值。

榜單顯示,美的創辦人何享健及其家族以人民幣六十三億元(約新台幣二百七十三億元)捐贈額排名第二,主要是捐建一家非營利性醫院。

榜單上的粵商最多,占百分之二十七;其次是閩商,占百分之十九。胡潤表示,閩商做慈善相對慷慨,胡潤慈善榜發布十八年來,閩商幾乎都排在前兩名,而在胡潤百富榜上,閩商卻只排前五。

有五位女性慈善家上榜,分別是碧桂園的楊惠妍、榮程的張榮華、海底撈的舒萍、晨曦投資的楊晉、恒力集團的范紅衛。

捐科研最多

醫療明顯上升

胡潤分析,多年來,教育一直是慈善榜上企業家第一大捐贈方向,今年教育領域捐贈科研的特別多。這兩年在新冠疫情之下,醫療領域的捐贈人數明顯上升。而在大陸脫貧攻堅決戰決勝階段,這幾年扶貧領域的捐贈人數也不斷上升。

他指出,北大、復旦、廈大等十所大學過去一年接收上榜慈善家捐贈,都超過人民幣一億元(約新台幣四點三億元)。這些大額捐贈毫無疑問會幫助大陸的大學在世界大學中的地位不斷上升,十年內,這些名校的有些學院會躋身世界前十,甚至這些名校本身會進入世界前十。

胡潤認為,按最近幾年財富創造的速度,五年後中國大陸應該會有十幾個兆元級的企業家,這些超級財富創造者絕對「富可過三代」,財富如何傳承給後代,或是捐贈給慈善事業,是很多企業家在思考的問題,這也是一個全球性的問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