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之王榴槤產季到 女生吃可補充營養

 |2021.05.11
9474觀看次
字級
圖/123RF

【本報訊】榴槤從每年4月中旬開始盛產到7月,最近市面上開始出現它的蹤跡,是夏天許多人喜歡的水果。榴槤有三大品種:金枕頭、清尼、干倫,其中以金枕頭最受國人喜愛。榴槤的營養價值極高、熱量也很高,適量吃可以補充營養,要注意的是,榴槤是熱性水果,長痘痘、便秘、容易口乾舌燥等熱性體質的人要適量食用。

榴槤的表面有許多硬刺,不過果肉嫩甜,吃起來像冰淇淋。由於榴槤的特殊味道是因為果實成熟時產生硫化物的關係,所以越熟過頭的果實味道越重,許多人無法接受這樣的味道。

成分與功效

每100公克的榴槤,熱量有162大卡,維生素C65毫克、鈉5毫克、鉀420毫克、鈣4毫克、鎂27毫克、磷35毫克。一顆榴槤的果肉約500~600公克左右,其熱量就約有810~972卡的熱量。

因為榴槤營養成份相當高,被譽為水果之王,它富含鈣、蛋白質、多種維生素、礦物等等,不過要注意的是,熱量與鉀含量也相當高,所以糖尿病、腎臟病患者及肥胖者應適量;血壓高、心律不整的人也要注意,食用的禁忌會比一般水果多。國人一天最好要吃兩份水果,但從榴槤的營養分析看來,只要吃70公克左右就有120大卡,但70公克實際只有約二瓣的果肉。

就中醫來看,榴槤屬熱性水果,所以吃榴槤時不可同時飲酒,長痘痘、便秘、容易口乾舌燥等熱性體質的人,則要適量食用,否則症狀可能會變得更嚴重,甚至舊疾復發。許多泰國婦女還會以榴槤來進補、坐月子,可知其營養成份之高,除了作月子的婦女外,體質虛弱的人也適合以榴槤來補充營養。

圖/123RF

專家意見

天天五蔬果,是指要吃三份蔬菜、兩份水果,而35克的榴槤則為一份,一小”ㄐㄧㄡ”〈台語〉的榴槤〈含籽〉就等於四顆蘋果的熱量。台大醫院北護分院營養師簡妙凌表示,對於要吃軟質且高熱量食物,且可忍受其味道的人,榴槤是不錯的選擇。但糖尿病患者不適合吃。

臺大醫院北護分院營養師石慧玲表示,榴槤的熱量高,哺乳期需要熱量與水分,攝取熱量高的食物可增加乳汁。

注意事項

體質較燥熱者、感冒、糖尿病患者、腎病及心臟病者,盡量避免食用。榴槤勿與酒一起食用,兩者皆與熱燥之物。榴槤不宜一次多吃,榴槤含有較高的糖分與熱量,最好多次少量食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