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航清零2.0 機組員全召回檢疫

 |2021.05.11
1617觀看次
字級
指揮中心昨天公布新的華航清零計畫2.0,圖為執勤完回國的華航機組員。圖/季相儒

【本報台北訊】華航、諾富特群聚擴大,昨新增4名確診個案,包括1名機師、1名諾富特員工及日前確診機師的兩名家人,其中機師案1187曾於5月2日與飛行教官機師同車,指揮官陳時中昨天坦言此例已對社區造成威脅,華航內部可能有未發現的傳染鏈,宣布緊急對華航啓動「清零計畫2.0」,華航機組員陸續停飛14天。 

截至昨天為止,華航、諾富特群聚累積35人確診,包括13名機師,1名空服員,6名諾富特員工及1名店外包商,共8起家庭群聚有14位家人被感染。陳時中昨天上午原定赴立法院衛環委員會備詢,臨時改由衛福部次長薛瑞元出席,他緊急邀集交通部和華航等相關單位開會。

風險、安全組 今提派飛方案

陳時中說明,「清零計畫2.0」包含前艙機組員全數召回檢疫,入境全至集中檢疫所;後艙機組員曾派飛長程航班或有接觸風險組機組員,全數檢疫14天;目前約90名機組人員在集中檢疫所中,回社區須檢疫滿14天,期滿採檢陰性;另外,風險組與安全組不得混飛。兩組如何派飛,華航最快今天提出方案。

陳時中表示,華航境外移入的感染風險仍在,擔心內部有尚未察覺的傳播鏈,因此需改變清零計畫。他坦言,新措施等於是讓華航「陸續停飛14天」,對航空業和機組員生活造成很大影響,「是不得不的決定」。

昨天確診的案1187於4月20日至22日曾執勤至美國,4月25日接受機師專案採檢,核酸及血清抗體皆陰性,5月2日與案1183搭乘同一部車至公司。5月6日發燒,僅自行服藥未就醫,5月8日匡列為案1183的居家隔離接觸者,同日因發燒由衛生單位安排就醫採檢,昨天確診,Ct值16。

陳時中說,研判是搭車時因談話或環境病毒造成傳播,列為本土個案的可能性高,但希望等整體圖像更清楚後再判定,暫列感染源調查中。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則表示,等比對基因序列加上飛航紀錄,將會更清楚。

確診諾富特飯店員工則為40多歲的機場防疫旅館員工接駁車司機。個案近期無出國史,但於4月23日至28日間曾分別接送過案1128及案1129等2名確診飯店員工。

這名司機後配合旅館清空計畫前往集中檢疫所,當日採檢核酸檢測及血清抗體皆為陰性。但個案在集中檢疫所時出現發燒、咳嗽及腹瀉症狀,安排就醫採檢確診,Ct值20。

新增11例境外 4名來自印度

陳時中說,由於諾富特飯店員工後來都進入集中檢疫所,除了部分個案於飯店清空時採檢到陽性,但馬上進入醫院隔離治療,對社區無影響。

印度疫情嚴峻,昨新增11例新冠病毒境外移入病例中,有4名來自印度,分別為案1190至案1193,其中2人為本月8日搭醫療包機返台的外交官。陳時中指出,未來境外移入病例勢必會增加許多印度個案,印度入境者須集中檢疫,將提高警覺圍堵疫情。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