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詩小學堂 】輿恭〈思母〉

文/涼兒(惠茹) |2021.05.06
981觀看次
字級
各位小朋友,一年一度的佳節要到了,這時我們就會想起一首歌:「母親像月亮一樣,照耀我家門窗,聖潔多慈祥,發出愛的光芒。為了兒女著想,不怕烏雲阻擋,賜給我溫情,鼓勵我向上。」你知道是什麼節日即將到來嗎?沒錯,就是「母親節」!今天要來介紹一首關於母親節的詩,唐代詩人輿恭的詩作〈思母〉。 圖/沛蓁

文/涼兒(惠茹)

霜殞蘆花淚溼衣,

白頭無復倚柴扉。

去年五月黃梅雨,

曾典袈裟糴米歸。

 

各位小朋友,一年一度的佳節要到了,這時我們就會想起一首歌:「母親像月亮一樣,照耀我家門窗,聖潔多慈祥,發出愛的光芒。為了兒女著想,不怕烏雲阻擋,賜給我溫情,鼓勵我向上。」你知道是什麼節日即將到來嗎?沒錯,就是「母親節」!今天要來介紹一首關於母親節的詩,唐代詩人輿恭的詩作〈思母〉。

本詩第一句「霜殞蘆花淚溼衣」,寒霜將蘆花摧折,眼淚沾溼了衣裳。「蘆花」在中國文學傳統裡,《史記‧仲尼弟子列傳》中曾提及孔子的弟子閔損,字子騫,小時候母親不幸病逝,後來父親娶了第二任老婆,後母連續生了兩個弟弟,對閔子騫不佳。冬寒,後母將蘆花塞入布中,給子騫穿,自己的兩個兒子則穿棉花製成的保暖棉衣。子騫的父親得知以後,非常生氣,想要休妻,子騫跪著求父親留下母親,並說:「母在一子寒,母去三子單。」父親聽完後不再趕他的後母,而後母聽完後也十分感動,並對自己的行為感到後悔,從此以後就待他如自己的孩子一樣。因此,後世以蘆花喻為母愛。詩中的一個「殞」字,道出母親已不在人世的哀痛;一個「淚」字表示對母親深深的情意淚灑而出,道盡母親昔日的養育之恩。

第二句「白頭無復倚柴扉」,母親已白髮蒼蒼,不再倚門望兒歸來。從這句話可知,詩人回想母親年邁已逝,再也無法看到母親出門迎接的悲苦。第三句「去年五月黃梅雨」,去年五月梅子成熟時的雨,由這句可知道詩人心情有著今非昔比的悲傷複雜之感。第四句「曾典袈裟糴米歸」,原來家中曾貧困到須典當袈裟買米糧歸來。然而為什麼家中會典當袈裟呢?這是因為詩人輿恭曾出家,但出家不到一段時日,慈父見背,只留下母親獨守,輿恭自覺不能愧對母親的養育之恩,仍時時接濟老母,但因家中經濟拮据,所以最後只能賣袈裟,這也反映了貧寒人家困苦的一面。

本詩用質樸的筆法,敘述感念母恩。雖然無華麗的文字,但卻能直接感受到詩人懷念母親的情意;雖然用的是直白的言語,敘述平凡的往事,但卻能扣人心弦引起思念之心。全詩流露出詩人的赤子之心,其中的孺慕之情讀來更是令人感動!

各位小朋友們感受到詩中的思母之情了嗎?有沒有覺得很感動呢?不妨利用母親節,好好向母親感謝道恩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