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成兒少缺自信 陪伴、支持、典範助改善

 |2021.05.06
891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根據社群世代兒少心理安全感萬人大調查,發現近半數兒少缺少自信,常在網路交友聊天者,情緒自癒力較弱,且家長對孩子的態度,也會影響孩子自我評價。專家表示,網路世界不能取代現實生活,現實中的困難,必須在現實生活解決,家人及師長必須透過陪伴與支持,讓孩子學習好「情緒調節」,當他們面對挫折時,陪著他們一起走過。

親子天下與金車文教基金會合作,針對國小三年級至國中九年級學生進行萬人大調查。結果顯示,有三成六孩子認為自己比不上別人,近五成孩子常擔心因為做錯事,爸媽會不喜歡自己,甚至擔心父母的愛有條件。

調查也指出,當社群時代來臨,四成四孩子有網路交友經驗,偏好在現實交朋友的孩子僅占三成四,也有三成孩子認為網路交友,比現實生活中交朋友更自在。另外,和爸媽感情好、或在學校有良好人際連結,心理復原力、耐挫力也較強。

金車文教基金會總幹事曾清芸表示,調查結果可見「陪伴、支持、典範」是三大要點。她說,現在是青少年人際關係最好,卻也最孤單的世代,從行銷觀點來看,一個人最多影響兩百五十人,但孩子臉友上千人,卻學不到臉部的表情,因此父母陪伴很重要,能讓孩子知道如何建立人際關係。

曾清芸也提到,家庭關係愈好,孩子自信心就愈強,家長也要做好孩子的典範,若父母自己也放不下手機,又該如何要求孩子做到?

立法委員王婉諭則表示,有近半數兒童感到沒自信,甚至擔心父母的愛有條件,讓「愛」產生對價關係。她也觀察,不少幼兒園、課後照顧班,若孩子成績好、表現好,就用記點的方式給予鼓勵,卻也容易導致孩子自信心不足,甚至讓孩子認為家長跟老師的關心是有條件的。

過去不少觀點認為要立法限制孩子上網時間。王婉諭認為,網路是現代人生活的必需品,建議在日常生活中製造誘因,讓孩子願意在社會與人互動,把孩子從網路拉回。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