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水情吃緊 學校營養午餐擬少油炸不供湯

 |2021.05.05
2492觀看次
字級
中部有學校研擬營養午餐減少油炸食物和湯品,以度過缺水危機。圖/資料照片

【本報台北訊】中南部水情吃緊,台中市民生用水已採供五停二,部分學校午餐也調整菜單因應,採用即食食品或冷凍蔬菜;中華民國餐盒食品商業同業公會日前開會做成決議,討論出因應缺水的團膳、學校午餐可行性,討論從學校優先供水、不供湯、使用紙內襯等措施,讓團膳業者、學校共同度過缺水危機。

中華民國餐盒食品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陳明信表示,會議中,某縣市建議學校可以把菜色融入湯內,比如吃粥、吃麵,裡面加入蔬菜、蛋白質都有了,營養充足,也可以大大省水,但在教育局處會議上,改菜單的建議就已被推翻。

他表示,公會會建議縣市政府,可補助學校設置用於學生供餐的儲水設施,同時也行文給經濟部,學校的用水是否可以優先給予廚房、團膳,否則南部縣市的學校抱怨,被要求學校用水量要比去年同期減少10%,學校若有廚房,事關師生飲食用餐,用水一定得要充足。

圖/資料照片

陳明信表示,中部地區現階段供五休二,會中也建議各公會會員代表,原本使用不銹鋼碗盤,現在改為使用紙內襯,減少碗盤洗滌用水;另外也提到學校午餐不供湯;同時,中部也有教育局行文要求學校,因為缺水學校午餐不供湯,但學校不得要求團膳業者改為提供水果或保久乳。

陳明信說,湯品的成本相對較低,團膳業者若要提供保久乳,至少每一瓶要14、15元,成本遠高於湯品。

他表示,各地團膳達成共識,少油炸、不供湯,這用水量就差很多了,午餐有油炸品,需要洗滌的用水就會多很多,不供湯更省水,一桶湯若10公升,100桶用水就差別不少,學校都不希望變動太大,但不論是學校或者是團膳業者對於水情影響到底有多大還在觀望,只能訂出原則或建議,並行文給教育部,只能且戰且走、共體時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