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院宣布三接外推1.2公里 學者:水流改變仍會影響生態

 |2021.05.03
2427觀看次
字級
大潭藻礁。圖/資料照片

【本報台北訊】珍愛藻礁公投幾乎篤定成案,行政院今天提出三接外推455公尺方案,總計離岸1.2公里,宣稱對沿岸影響更輕微、不破壞礁體。學者指出,即時外推出去的地方仍有生態環境,而棧橋及工業港本身會改變水流,外推不但增加經費,也不一定能解決生態問題。

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鄭明修表示,三接對於生態破壞最嚴重之一是外擴工程,包括棧橋及工業港本身,都會影響當地原本的水流環境,現在要釐清三接外推究竟能否解決問題,卻也沒有時間好好做環評,政府可能以為外推就好,但推出去外面還是有生態環境。

鄭明修說,過去如果選擇遷址到台北港,大約三年就可以做好,當初政府不肯做,現在卻說台北港、林口港要十幾年,「真是敗給他了」,政府之所以堅持在觀塘蓋三接,可能也是因為「頭都洗下去了」。現在外推不但增加經費也無法解決生態問題,而且期程也會延宕,質疑「當初說要趕時間難道是騙人的」?

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助研究員林子皓說,雖然在外推方案之前,三接就已經盡量避免直接開發目前已知的藻礁區域,不過當地整體生態系仍可能會在波浪、漂沙改變的狀態下受到影響,「就好像我沒有直接拆你家,但外面擋起來了,你雖然一樣住在家裡面,卻沒辦法跟外界聯繫」,仍不排除生態會產生問題。

林子皓強調,外推可能避免對藻礁的直接影響,但還是要看到當地波浪、漂沙的模擬,才能進一步討論具體影響。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