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癮山人看電影 】聲光娛樂之後 的省思 怪獸電影始祖《哥吉拉》

文/楊鈺崑 |2021.05.01
1274觀看次
字級

文/楊鈺崑

「有怪獸,有怪獸,有怪獸,纏著我……」輕快的曲風加上演唱者青春活潑的模樣,相信許多人對這首十多年前紅極一時的〈怪獸〉還記憶猶新,但一般人對於怪獸的理解,可就不是那麼可愛了。雖然不是學術分類上的類型電影,但毫無疑問,怪獸電影在電影史中絕對占有一席之地,而其中最為人熟知的,莫過於由日本東寶株式會社在1954年首映,並發展出系列電影的《哥吉拉》。

被譽為日本怪獸電影始祖的《哥吉拉》,描敘大戶島附近多艘貨輪及漁船因不明原因沉沒,生還者稱是因遭到不明巨大怪獸襲擊,而島上耆老認為那就是傳說中的「哥吉拉」,後經調查可能是因氫彈試爆而喚醒潛藏於島上海底洞窟的太古生物。政府為防止哥吉拉造成更大傷害,決定由巡洋艦以水雷進行攻擊,卻反而激怒哥吉拉而襲擊東京……

這部作品奠基了爾後系列電影的諸多基本元素,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核能」,姑且不論哥吉拉是因為核爆驚醒,或是因輻射產生突變,或是仰賴核能而生存,兩者都有密不可分的關係。而且哥吉拉所造成的破壞不僅來自其巨大量體的橫衝直撞,還有在吸收輻射後所噴發的白熱光線,讓所及之處成為一片焦土,故有論者認為,這反映了日本對於二戰期間廣島與長崎遭受核彈攻擊的創傷記憶,甚至認為哥吉拉系列電影帶有強烈的反核意識。

或許我們不見得要以「反核」來論斷哥吉拉系列電影,但其中確實對於人類諸多環境開發或新興科技所造成的影響提出省思,在我們享受聲光娛樂之餘不妨可以有些不同的思考。

哥吉拉系列最新的作品,是近期上檔的《哥吉拉大戰金剛》,也是怪獸電影中最著名的兩大主角於1962年《金剛對哥吉拉》再次對壘。事實上,1933年問世的首部《金剛》被視為是怪獸電影的濫觴,若說是因為金剛而催生了哥吉拉也不為過,這也是影迷在觀影之餘有趣的小花絮。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