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耕傳統藝苗 文化部挹注億元

曹麗蕙 |2021.04.29
1949觀看次
字級
文化部宣布以近一億元「打藝苗」,補助傳統藝術團體於全台巡演,並進入學校傳習。圖/陳宛茜

【記者曹麗蕙台北報導】為協助傳統藝術團體重回舞台,文化部昨宣布斥資一億元經費,祭出「傳統表演藝術」與「傳統工藝」雙管文化「藝苗」,補助一百一十個傳統藝術團體於北、中、南、東及離島等地,進行傳統表演藝術與民俗陣頭演出、傳統工藝與保存技術推廣、戲曲復萌及戲曲經典作品巡演等,盼為振興傳統藝術打一劑強心針。

文化部長李永得表示,傳統表演藝術和工匠文化是根植台灣土地、非常重要珍貴的文化資產,去年新冠疫情之後,文化產業受到很大衝擊,傳統表演藝術和工藝匠師也不例外。

「文化部傳統藝術類別藝文振興計畫」特別爭取到行政院支持,整合文資局和傳藝中心經費,共約一億元,邀請一百一十個團隊匯演,赴偏鄉表演,或進學校傳習,不僅實踐文化平權,讓偏鄉民眾都有機會欣賞精湛的傳統戲曲表演和工匠技藝,也讓無形文化資產可以永續發展、傳承。

文化部表示,傳統表演藝術方面,包括重要傳統表演藝術歌仔戲保存者廖瓊枝、布袋戲保存者陳錫煌、南管戲曲保存者林吳素霞、排灣族口鼻笛保存者許坤仲等所屬團體或結業藝生,及大家耳熟能詳的民間劇團,如秀琴、春美歌劇團、明華園日字戲劇團等,均將在台灣各地精采演出,部分團隊也將走進校園,讓中小學生認識及體驗傳統戲曲。

旗艦型匯演 月底開鑼

傳統工藝方面,則有重要傳統工藝傳統木雕保存者李秉圭、泰雅染織工藝保存者尤瑪.達陸、纏花保存者陳惠美、傳統建築彩繪保存者洪平順等,將辦理傳統工藝相關推廣課程及展示活動,讓社會大眾更加認識及親近台灣傳統工藝。

此外,文化部也邀請台灣知名歌仔戲、布袋戲、亂彈戲、客家八音、南北管、傳統陣頭及原住民樂舞團體,辦理八大亮點旗艦型匯演活動,前三場活動將自四月底起由南至北,結合傳統民俗祭儀「林園鳳芸宮媽祖海巡藝陣展演」、「西港刈香武陣大會師」、「南鯤鯓代天府五府千歲進香期文化節活動」熱鬧開鑼。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