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情味】 毛衣的故事

文/王秀蘭 |2021.04.28
1153觀看次
字級

文/王秀蘭

去年冬天寒流一波接著一波,冷冽的寒風讓人直打哆嗦,出門前我習慣在外套裡面再加一件毛衣保暖。衣櫃裡有不少我喜歡的款式,其中一件紫紅色長袖毛衣,多年來我一直保留著,雖然樣式已過時,幾次想把它淘汰掉卻又萬分捨不得,因為這是當年北上讀書,母親特地連夜為我織的,雖然老舊,卻是我心中的無價之寶,是再多的金錢也換不回的真情回憶。

記得當年母親送我上火車時說:「台北的冬天特別溼冷,學校又在山上,上學時把毛衣加在外套裡就暖和多了,一個人出門在外可不要著涼感冒了,有空常寫信回家,讓媽媽知道妳平安。」我點點頭,卻哽咽說不出話來。從小我就沒離開過家鄉,想到這一去要等學期結束才能再見到家人,眼淚就撲簌簌地滾落下來。

坐在車廂裡望著月台上的母親,我頻頻拭淚,不捨地揮手說:「媽媽,您快回家吧!」母親聽了,不說話,卻流下淚來。那是我一生中最難忘的記憶。

小時候生活貧困,父母常因家用支絀而借貸,母親得用盡心力盤算著一家子的生活,當年這買毛線的錢,應是母親日日省吃儉用辛苦存下來的。從小父母就沒讓我們受凍挨餓過,但是那個年紀的我,懵懂中隱約知道,要維持一個家是多麼地不容易。

母親織的毛衣伴隨著我度過無數個寒冬,一直到結婚生子,我始終珍藏著捨不得丟,朋友總愛取笑我,說我怎麼老愛穿這一件過時的毛衣,市面上新穎時髦的款式那麼多,為什麼不去再買一件呢?我總是笑而不答,他們哪裡知道這毛衣獨一無二的款式是母親當年辛苦為我織的,市面上可買不到呢!

記得一年大年初二,我特地穿著這一件紫紅色毛衣回娘家,母親見到後萬分驚喜地問:「這麼多年了,妳還保留著啊,這還是妳當年去台北讀書,媽媽連夜趕工織的,如今這款式不流行了,去重新買一件吧!媽媽老了,眼力不比從前,要不然就幫妳再織一件了。」迎著窗外微弱的陽光,我第一次看見母親鬢角一撮花白的髮絲,發現母親是真的老了。

一年夏天,我得了急性肝炎,母親不放心,將我和年幼的孩子接去家中療養,每天無微不至地照顧著我們母子,一直到完全痊癒了,才放心讓我回家。母親還經常在我回娘家時,做了包子饅頭和家鄉菜讓我帶回去解饞。當年我們忙著工作與家庭,回娘家總是來去匆匆,始終沒有時間去好好陪伴寂寞且病弱體衰的母親,待孩子大了不需要我們照顧時,母親已仙逝。

我常自問,母親在世時,是否真心為母親做過什麼事?尤其在父親去世後的這麼多年,是否真正關懷過母親一個人的孤單?

每思及此,鼻子一酸,眼淚就不可遏止地流了下來。原來在人生中,只有當真正失去時,才驚覺所有的愛都是稍縱即逝且無法彌補的啊!

打開衣櫥,看著這件老舊毛衣,彷彿看見當年母親坐在昏黃燈盞下,一針一線織就的愛與關懷,只是不知道這根線,有她多少的不捨與憂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