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系統3校同步 改上課16周

 |2021.04.23
955觀看次
字級
台大系統三校調整上課時間,改為十六周。圖為台大校園。圖/資料照片

【本報台北訊】台灣師範大學昨天宣布調整下學年行事曆,調整成十六加二周,開學日提前至九月一日,十二月底期末考、放寒假。同屬台灣大學系統的台灣大學、台灣科技大學也各自通過校內會議,三校同步實施,將是大學首度與全國中小學同一周開學。

組第3學期 學生多接觸業界

我國大學每學期十八周,全球最長。台師大教務長劉美慧指出,積極朝一一一學年度調整每學期上課十六周規畫,有利接軌國際學制,強化學生自主學習能力。多出來周數組成「第三學期」,讓學生多與業界連結、參加企業實習,或到海外交換、打工,甚至規畫多修課以提早畢業。

劉美慧表示,多數國家大學每學期十五周。去年曾因新冠病毒疫情延後兩周開學,但維持原時間放暑假,台師大試行每學期十六周,校內師生普遍持正面態度。因應提早開學日與周數縮減政策,台師大也提早考試時程,並取消兩天校際活動日,春假連續假期將恢復為四天;選課日程、期中考、期末考、畢業典禮也都跟著提前兩周。

成功大學教務長王育民說,按大學法規定,大學每授予一學分,要授滿十八小時課程,否則會被扣繳補助款。成大為此創全國首例推行「十五加三周」,每學期安排十五周固定專業課程,另三周線上學習或實體的密集課程等彈性課,愈來愈多教師發展微課程等新的教學型態,讓學習更彈性。

未形成共識 元智暫時不跟近

元智大學教務長曾芳美指出,校方曾鼓勵各系討論每學期採「十六加二周」可能性,目前未形成共識,下學年持續維持十八周。縮短每學期周數有利學生出國交換,但也有部分學系不支持,認為縮短周數將加重課業負擔,或難安排參訪、做專題。

教育部高教司表示,各校如要調整每學期周數,應以確保教師授課時數、教師授課權益、教學品質為前提,落實各級課程委員會運作、深化教學內涵、定期檢討課程評量機制、設計總整式課程並建立以證據為基礎的自我改進機制等。實施前也應與校內師生溝通。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