藻礁3訴求 總統零承諾

 |2021.04.23
1155觀看次
字級
昨天是世界地球日,十四位環保團體代表進入總統府,向蔡總統遞交建言書。 圖/邱德祥

【本報台北訊】環保團體代表昨天到總統府會見蔡總統,珍愛藻礁公投領銜人潘忠政等環團提出的藻礁三大訴求,包括三接立即停工、召開聽證會、提出符合公投主文的替代方案,蔡總統都沒有具體回應。潘忠政說,蔡總統根本沒有意識到此次爭議在工業港,過去他說蔡總統是局外人,經過這次會面,他還是同樣想法。

蔡總統昨天在總統府接見「全國NGOs環境會議環保團體代表」,溝通過程中很多時間花在藻礁問題上,但未達成共識。總統說,三接和藻礁是環保與環保的權衡,當年三接的開發面積從前政府的二百三十二公頃縮減成到二十三公頃,就是對話的結果。

觀塘港 將破壞藻礁300公頃

不過,潘忠政會後表示,會中跟總統提到希望中油三接先停工,但顯然總統「那一剎那覺得還不是宣布停工的時候」。他說,過去以來一直說蔡總統是局外人,「今天還是要重複這句話」,蔡總統是強調政府已經把觀塘工業區縮小到二十三公頃,「我想她一定完全不了解,此次環評審的是觀塘專用工業港」,將破壞藻礁三百公頃。

潘忠政說,他將藻礁可能破壞的狀況照片給總統看,甚至送總統禮物時也送照片給她,說「報告總統,藻礁現在正在被三接嚴重破壞中,若三接完成破壞藻礁超過三百公頃」,當時總統臉色沉重、凝重,他自己感覺也很沈重。他說,經濟部次長曾文生報告時站在開發角度說,已經盡全力守護藻礁,可是藻礁破壞三百公頃他們還不認為嚴重,「這樣的落差要如何溝通」。

潘忠政說,會中政治大學教授徐世榮也說,希望藉由藻礁議題開啟聽證制度,可以在開發前就得到理性溝通,但會場中還是沒得到具體答案,整體就是簡單回覆,最後結論是「繼續溝通」,這樣結果對藻礁如此急迫議題是讓人失望的。

潘:8月公投 有機會翻轉

潘忠政說,公投如果成案,就是八月二十八日由人民決定三接開發案該不該繼續下去,會繼續把藻礁價值努力跟全國民眾推廣,讓民眾知道這是程序不正義的不當開發案,「有機會翻轉」。

潘忠政也說,邀請總統下周四大潮退時到大潭藻礁看柴山多杯孔珊瑚,重溫當年總統「藻礁永存」的初心,但總統回應「行程要再看看」,確認會才會安排。

針對停工部分,潘忠政說,總統沒有正面回應,總統說三接已經是進行中的工程,除非有特殊法理上的需求才必須停工。潘忠政說,其實若指定為暫訂自然地景或自然紀念物,都可以馬上達到停工條件,「事在人為」。

至於總統府說不要排斥任何三接方案,潘忠政說,停工是現階段希望馬上進行的,所謂「不要排除任何方案」,應該由他們表達什麼方案,且要符合公投主文含義,只有遷離大潭藻礁範圍之外的方案才叫做替代方案,否則所有討論都沒有意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