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伏流水工程4月底啟用 備援雲林湖山水庫

 |2021.04.21
2600觀看次
字級
中部地區首座伏流水工程位在濁水溪林內段,該設備取用濁水溪河床底下、經層層過濾的伏流水至林內淨水廠,水質相對潔淨。圖╱陳苡葳

【本報雲林訊】為留住更多可用水源,中央前瞻計畫建設投入近2億元在濁水溪林內段打造中部地區首座伏流水工程,歷經約2年施工,3月5日開始試運轉,將與湖山水庫以聯合運用概念調節供應民生用水。

台灣現正面臨缺水危機,主要供應雲林地區民生用水的湖山水庫,有效蓄水量跌破2千萬噸,目前約1921萬噸,現有水資源恐僅能撐到5月底。

自來水公司第五區管理處長王亮中表示,伏流水在河床底下,如果不取則流入大海,透過工程可增加潛藏伏流水的取用及利用,不影響地表水,豐水期時,水庫水源充裕不會取用,必要時才會取用,引水後則納入自來水淨水及給水系統,再調配作民生使用。

中部地區首座伏流水工程目前試運轉中,林內鄉長張維崢(左起)、立委劉建國、經濟部水利署副署長黃宏莆視察集水井水質。圖╱陳苡葳

台灣自來水公司中區工程處長王傳政說,滲入土壤、經層層過濾的伏流水潔淨。伏流水工程特點為汲取較潔淨伏流水至林內淨水場處理,等同開拓水源、可降低缺水風險,是自來水高濁度期間有效的備援系統工程,自2019年4月26日動工,試運轉約2個月,預定本月29日正式完工啟用。

經濟部水利署副署長黃宏莆表示,該工程所供應民生用水,平均每戶每日約1噸,以此推估,未來在豐水期時,每日可供水3萬噸、約3.6萬戶,枯水期每日則約1萬噸、約1.2萬戶。據悉目前測試取用的伏流水約9千噸左右,換算下來約供應1萬戶。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