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史雜談】 最早的隨軍攝影記者

文/儒林 |2021.04.19
979觀看次
字級

文/儒林

現今全世界只要某一個地區發生戰爭,媒體業者首要的第一件事,就是派專員趕赴現場,攝錄戰地的實況鏡頭。

最早有專員拍攝戰爭的紀錄照片,可以追溯到一八五五年的克里米亞戰爭。而最早隨軍隊到前線的攝影記者,是英國的羅傑‧飛頓,他受英國政府的委託,前往戰地攝影。當時還沒有感光板問世,攝影機的感光設備,必須先在玻璃上抹一層火棉膠(clldiom),再將它浸入硝酸銀的溶液中,過程頗為複雜繁瑣,這是所謂的「溼板」時代。

當時的攝影師要把照相機掛在肩上,並非易事,必須有一輛篷蓋馬車,車上須有暗房設備,馬車上戴滿各種藥品和設備。攝影時,必須有長達三十秒的瞄準時間,因此只能拍攝靜止的物體,如廢墟或屍體等,據說飛頓大約拍攝了三百五十幅照片。

六年後,美國南北戰爭所派出的從軍攝影師就增多了,其中有一位攝影師山大‧加特納共出版了二本照片集錦,可說是最早的戰爭照片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