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裂聲震天 阿拉斯加冰川 百倍速移動

 |2021.04.19
1417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 潔白壯觀、聞名全球的美國阿拉斯加的穆爾卓冰川(Muldrow Glacier),原本每天緩慢移動約三十公分,近期竟變成日移動約二十七公尺,速度幾乎是過去一百倍。由於上次出現類似情況是在六十四年前,科學家大感震驚,正研究造成此情況的原因。

綜合英國BBC等媒體報導,穆爾卓冰川位於阿拉斯加州的德納利國家公園和自然保護區(Denali National Park and Preserve);今年三月初,K2航空公司飛機駕駛員飛越該地時,注意到冰川邊緣有不少裂縫,看起來像是被撕裂,隨手拍了幾張照片給研究人員看,與過往的衛星圖片比較後發現,穆爾卓冰川的移動速度明顯加快,甚至造成約四百五十七公尺厚的冰川變形、破裂。

科學研究顯示,穆爾卓冰川通常每五十年會發生一次湧動的情形,導致移動速度激增,雖然這樣的現象不會持續太久,很可能會在幾小時或幾天之內停止,卻有機會造成洪水氾濫。

地質學家赫爾慈(Chad Hults)三月底前往冰川設置測量機器,他表示冰川整條破碎的很厲害,冰塊碎裂、滑落的聲音轟轟響,直升機要找到地方降落都很困難。阿拉斯加大學冰川地質學家范內斯托克(Mark Fahnestock)則說,冰川上游如果積冰太厚,下游融化消失,為了平衡就會發生湧動情形。

德納利國家公園和自然保護區在臉書發文表示,冰川湧動現象不會持續很長時間,科學家正爭相紀錄這一罕見的地質事件,「有趣的是,這樣的現象與氣候變化幾乎沒有關係。相反的是,它們是由於冰川及岩石的獨特地貌所致」。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