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缺工 北捷黃金標案等嘸人

 |2021.04.19
6323觀看次
字級
雙北捷運環狀線南、北環段,兩案各有一個區段標,都沒人投標,歷年首見。圖為工人施工情形。圖/胡經周

【本報台北訊】全國營造業大缺工,延燒到總工程經費九百三十億、雙北近年最大公共工程的捷運環狀線南、北環段。預計二 ○二八年完工的捷運南環段、北環段,台北捷運工程局本月首次招標各一區段標,卻沒半家來投標。北市府官員表示,土建經費高達四、五百億的捷運工程過去都超搶手的「黃金標案」,沒人投標是首見。

今內部檢討

探詢廠商意見

據了解,台北捷運工程局今將內部開會檢討,探詢潛在廠商對標案內容的意見,包括工期是否過短、工料成本是否上漲等,如果接下來第二、第三次公告招標還標不出去,就得上呈柯文哲市長室尋求解決方案。

台北捷運工程局副局長王偉說,北捷工程過去的確沒遇到這麼嚴重的缺工狀況,分析三大原因除了疫情致外勞進不來,主要是各地大型公共工程開工連鎖效應,例如桃機第三航廈標案幾乎包下常與北捷合作的榮工營造,導致廠商無餘力,另外台積電南科工程祭出高額經費搶工搶得凶。

捷運局官員說,目前環狀線南北環段標案第一次流標,過去標案通常會在十五天、一個月後再度公告,但大環境缺工嚴重,局長張澤雄已下令先內部檢討。

捷運局官員透露,今年捷運開標的幾個案子,目前都「摃龜」,有的標案開標兩個月還沒人來。他坦言,捷運這麼龐大的數百億工程,儘管現才開第一標,但一開始招標不順,恐會連帶影響接下來四月二十九日即將開標的第二標案。

也有市府官員擔憂,行政院已核定南北環二 ○二八年完工,現在一開始就招標不順,加上持續缺工缺料,就怕未來做不完,恐影響通車進度。這名官員說,過去捷運工程都是大廠商來標,現在是連一家都不來,「問題就很嚴重了」。

位於南北環沿線的北市里長也憂心,原本規畫里內的捷運工程六月就要動工,但現在一點動靜都沒有,大家期待南北環已久,恐延宕通車時間;有里長擔心,站體周邊店家因動工時間未定,要不要遷移店面的規畫一直懸在哪裡,盼市府能有配套。

勞工需求增

供給無法跟上

台大國發所教授辛炳隆表示,營造業大缺工是很嚴重的供需失衡問題,包括政府推動前瞻基礎建設、台商回台投資案、台積電等大廠擴廠及許多民間建築業推案,勞工需求大增,但由於防疫考量,政府進行邊境管制,移工進不來,供給無法跟上。

除北捷環狀線南北環段外,今年唯一開標的「延平社宅案」也流標,接下來北市府重大工程還有美國在台協會舊址規畫為音圖中心,今年也將開標,官員表示,能不能順利招標還不敢講,但「絕對是心中的擔憂」。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