菅義偉會晤拜登 觸及台海議題

 |2021.04.17
1914觀看次
字級
日本首相菅義偉十六日訪問白宮,預定將和美國總統拜登(圖)舉行會談。圖/美聯社
日本首相菅義偉(圖)十六日訪問白宮,預定將和美國總統拜登舉行會談。圖/法新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日本首相菅義偉十六日訪問白宮,成為首位與美國總統拜登會面的外國領袖,對話與聯合聲明將觸及台灣議題,兩人將展現一致立場,希望維持台海和平穩定與現狀;此外,白宮發言人莎奇十五日表示,南韓總統文在寅將於五月下旬來訪,日韓兩國領導人先後訪美,話題都將圍繞在應對中國大陸的挑戰與區域安全議題。

日本與南韓不僅是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與國防部長奧斯丁首次出訪的國家,拜登也選擇日韓領導人作為首兩位邀請來訪的對象,意義重大。

美國資深官員十五日進行背景簡報表示,菅義偉晚間抵達華府,十六日將先見副總統賀錦麗,根據白宮發布的行程通知,拜登下午在橢圓辦公室接待菅義偉,隨後舉辦擴大的雙邊對談,四時許在玫瑰花園舉行聯合記者會。

這名官員表示,美國與日本均不尋求挑釁或加劇對中國的緊張關係,而是要釋放「中國目前包括派遣軍機進入台灣空域等行為,與維持和平穩定背道而馳」的明確訊號。

《金融時報》報導,這將是一九六九年以來,美日兩國領袖首次發布提及台灣的聯合聲明。

此外,這名官員表示,包括北韓及日本與南韓的關係,都將是雙邊對話的內容。

美韓峰會 討論北韓等議題

紐時引述達特茅斯學院東亞學者林德的評論指,全球衝突如今集中在亞洲,日本位居衝突前緣,「美日同盟正處十字路口,將決定我們要如何應對中國日益增加的威脅,以及中國影響全球秩序」。

白宮與南韓青瓦台同日分別發布,文在寅下月下旬將訪問華府,將成為繼菅義偉後,第二位到白宮拜訪拜登的外國領袖。

《華爾街日報》引述青瓦台說法報導,北韓將成為美韓元首會面的重要議題,其他還有氣候變遷、新冠疫苗合作,以及在全球短缺狀況下如何重建半導體供應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