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魯閣號案 起訴7人

 |2021.04.17
2920觀看次
字級

【本報花蓮訊】台鐵四○八列次太魯閣號事故,造成四十九人罹難、二百多人受傷,花蓮地檢署昨天火速偵結起訴七人和借牌的東新營造,包商李義祥和越籍逃逸移工華文好(阿好),都被依過失致死罪嫌起訴並具體求刑,李被求處最高刑度五年,阿好被求刑三年,李義祥因事故後毫無積極求救作為,依肇事逃逸罪嫌起訴,求處最高刑度七年,他還因借牌招標涉及違反政府採購法等多項罪名,一併起訴。

這起悲劇是因李義祥在連假應停工時,仍帶阿好進場施工,吊卡大貨車翻落鐵軌造成。檢方根據車上行車紀錄器畫面還原事發前經過,李義祥當天上午約八時五十五分,駕吊卡載「阿好」到案發地點旁工地現場丟置廢輪胎。

最要命的事發前十多分鐘,因吊卡行經施工便道下坡處卡到邊坡上植物,無法順利過彎致車輛熄火,李叫阿好開來挖土機,再由李以環狀布帶在吊卡大貨車車斗左前方立柱打結,另一端以挖土機挖斗鉤環勾住後,沒有挖土機駕照的李義祥坐上挖土機操作拖拉吊卡,但吊帶承重力不足裂掉,致怪手端鉤環鬆脫,吊卡因而翻落到鐵軌上。

對於為何以刑度較輕的「過失致死」而非「過失殺人」罪起訴,花蓮地檢署主任檢察官周芳怡說明,殺人罪嫌須有犯意,雖然李義祥作為非常輕率也很錯誤,但無積極證據可以認定他容任吊卡翻落邊坡,故未認定是過失殺人。

檢方調閱通聯紀錄發現,李義祥在吊卡被卡住後應通報未通報,也沒找人來協助脫困,導致吊卡翻落邊坡後,也沒緊急通報。甚至在事故發生後,李義祥親眼目睹撞車慘狀,完全沒有撥打緊急通報專線或是一一九求救,反而連撥好幾通給合夥人林長清,但林沒接,他才打電話給台鐵花蓮工務段熊姓施工主任。檢方據此認定李涉肇事逃逸罪嫌,求處法定最高刑度的七年。

發包有無不法 持續偵辦

為偵辦此案,花蓮地檢署連同檢察長俞秀端在內的二十四名檢察官全部動起來,聯手警、調、廉,偵辦十五天,十人列為被告。檢方表示,首波起訴李義祥、華文好、林長清、東新營造負責人黃平和、黃文利父子、監造廠商聯合大地人員李進福與張齊富財,是針對三大部分,包括操作吊卡大貨車墜落軌道、借牌投標以及監造管理不當釀災。

至於後續就台鐵局發包工程及設計監造、專案管理公司間有無不法、李義祥的義程營造以及東新營造,承攬多項工程有無不法,仍會持續偵辦。

對此,殉職司機員袁淳修二姐表示,接受這樣的偵查結果,一切就交給司法,「相信司法會還給我們一個公道」。有台東罹難者家屬說,「未來司法怎麼判,已喚不回親人」,一名林姓傷者則說,整起事故都是可以避免的,不管是李義祥,或其他承攬工程的包商,對施工工程一點防範作為都沒有,怎麼只是過失致死罪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