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業鎮機之寶「綠色乖乖」 登BBC報導

 |2021.04.16
5167觀看次
字級
台灣科技業會擺綠色乖乖當鎮機之寶,也吸引外媒報導這項趣聞。圖/擷取自BBC

【本報外電綜合報導】台灣許多電視台或是科技公司等需要機器流暢運轉的行業,都會在機器旁擺上老字號零嘴「乖乖」,希望能讓機器乖乖聽話,這個「鎮機之寶」也登上英國廣播公司BBC的Worklife單元報導。

Worklife單元不是一般新聞報導,而是來自全世界、與工作相關的祕訣或趣聞,像是教你上班如何不打瞌睡等,台灣科技業常當作「鎮機之寶」的乖乖也登上版面。

圖/乖乖FB

報導指出,綠色包裝的「乖乖」成為各種機械的護身符,從點鈔機、到無線電塔旁邊都會擺上一包,希望這種膨化玉米點心能保佑機器正常運作,在實驗室、銀行,甚至醫院都可以看到它的身影。

報導表示,在半導體產業領先全球的台灣,「乖乖」究竟何時開始有這種幸運符功能無人知曉。

圖/乖乖IG

「乖乖」於1968年由廖金港的公司生產,起因是他的藥廠希望在淡季也有生意可做,因此開始生產餅乾、點心。

「乖乖」總經理、第三代的廖宇綺說,「乖乖原本是特別為兒童製造的一款點心,當時在市場上獨一無二,但在一名研究生看中『乖乖』的諧音之後,故事有了新的發展,傳奇從此誕生。」

廖宇綺說:「據稱這名研究生當時在寫論文,但電腦一直當機,因此他想到擺上護身符,結果擺了之後,機器就正常運作,他也即時完成論文。」

圖/乖乖IG

除了「乖乖」要機器有「乖乖表現」的意思外,「綠色乖乖」是因為綠色代表紅綠燈當中的綠燈。另外2種口味的紅色和黃色包裝就沒有效果。

即使身為經營者,廖宇綺說,「乖乖被科技業當作護身符的故事,我也是上網查到的,據稱那名研究生從事IT產業,因此『乖乖』的故事在科技業口耳相傳。」

圖/乖乖FB

廖宇綺表示,公司並沒有特別推銷「乖乖」的保佑效果,「這個故事一直流傳,不同產業不同的人可以自行詮釋」。演變至今,銀行的點鈔機、公司的影印機、以及醫院的呼吸器旁邊都會擺上「乖乖」。

還有一項說法是,擺放的「乖乖」不能過期,因此通常一年更換2次,一次在過年時,另一次在中元節,且不能吃掉裡面的零食,否則就會失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