寰宇新聞 一周回顧

整理/林育辰 |2021.04.16
1957觀看次
字級
日本政府13日宣布2年後要將福島核電廠核廢水排入海中,空拍圖顯示裝核廢水的水槽接近滿載。圖╱美聯社
新加坡貿工部14日公布預測,今年第1季經濟比去年同期成長0.2%,圖為星國金禧橋。圖╱新華社
伊朗納坦茲核子設施11日疑似遭人破壞引發大爆炸,供電設施全毀。圖為納坦茲核子設施內設備。圖╱美聯社
英國倫敦皮卡迪利圓環9日在菲立普親王過世當天,在巨型螢幕上播出投影致敬。圖╱美聯社
法國國民議會10日晚間投票通過法案,將取消搭乘火車2個半小時內能夠到達的國內短程航線。圖╱美聯社
美國總統拜登12日於白宮召開半導體視訊峰會時,拿起一片矽晶圓片。圖╱美聯社
南韓總統文在寅9日出席「KF-21獵鷹」1號原型機揭幕儀式,稱許這架戰機將成為南韓空軍骨幹。圖╱法新社
中國大陸市場監管總局10日以涉嫌壟斷行為,對阿里巴巴集團處以約新台幣800億元罰款。圖╱中新社

整理/林育辰

4/9

英國

伴女王73載 菲立普親王辭世

白金漢宮9日宣布,女王伊麗莎白二世夫婿、菲立普親王於溫莎城堡辭世,享耆壽99歲。與女王結褵73載的他,是英國史上執行王室配偶任務時間最長的人,也是女王口中「這些年的力量與支柱」。全英各地於10日鳴砲41響以表悼念。

親王的葬禮定17日在溫莎城堡內舉行,由於疫情關係,只有王室高級成員30人參加,遠走美國的哈利王子已返英奔喪。菲立普親王1921年出生於希臘,為丹麥和希臘王室成員,但親王為了和女王結婚放棄王室頭銜。

4/9

南韓

自製超音速戰機 全球第8國

防衛廳9日為自製新一代超音速戰機「KF-21獵鷹」(KF-21 Boramae)1號原型機舉行揭幕儀式,KF-21從設計到製作均成功實現國產化,目前計畫2022年7月首飛,2026年完成全部研發,讓南韓成為全球第13個成功研發國產戰機、第8個開發出先進超音速戰機的國家。

總統文在寅稱許KF-21將成為南韓空軍骨幹,完成測試就會全面生產,大規模量產可望帶來10萬就業機會與5.9兆韓元(約新台幣1500億元)附加價值。若能打開外銷市場將產生更大效應。

4/10

法國

減少碳排放 擬廢國內短程航線

國民議會10日表決通過法案,將取消搭乘火車2個半小時內能到達的國內短程航線,以減少碳排放,但仍須獲參議院批准才能生效。此措施與幾年前通過的《能源與氣候法》有關,該法旨在2030年須將法國的排碳量降低40%。

政府已知會法國航空,必須刪減短程航班,才能獲得公共紓困金度過難關。民航業人士擔心將打擊航空業,但環保人士仍認為不夠。在總統馬克宏建立的公民氣候論壇中,有人呼籲取消火車4小時內能到的國內短程航班。

4/10

大陸

阿里巴巴涉壟斷 挨罰800億

市場監管總局10日指出,阿里巴巴集團自2015年以來濫用市場支配地位,對平台內商家提出「2選1」要求,對該集團壟斷行為祭出罰單,處以其2019年在中國大陸境內銷售額4%的罰款,共計人民幣182.28億元(約新台幣802億元)。阿里巴巴表示,對此處罰誠懇接受,堅決服從。

這筆罰款金額超過2015年裁罰美國半導體大廠高通的9.75億美元(約新台幣279億元),刷新大陸反壟斷罰款紀錄。阿里巴巴在去年12月被市場監管總局依據反壟斷法立案調查。

4/11

伊朗

核設施遭破壞 核協議談判生變

納坦茲鈾濃縮設施11日引發大爆炸,供電設施全毀,鈾濃縮作業料將停擺數月。伊朗12日證實遭人為破壞,並認定區域宿敵以色列須為此事負責,將發動報復。伊朗10日才宣布,啟動先進的鈾濃縮離心機,再度違反2015年核子協議中的承諾。

納坦茲設施多半位於地底下,與伊朗數座設施都受到國際原子能總署檢查人員監督。美國總統拜登想要透過談判恢復核協議,協議簽署國日前和伊朗展開挽救協議的初步談判,但這次事件為相關行動注入新變數。

4/12

美國

召開半導體峰會 盼解決晶片荒

白宮12日召開半導體峰會,總統拜登與19家半導體企業執行長,以解決全球半導體缺貨為目標進行遠端會談。與會人士強調提升供應鏈透明度重要性,也呼籲應改善各級供應鏈的需求預測,紓解未來挑戰。拜登表示,美國長期以來對半導體產業無重大投資,現在必須有更積極的動作以超前全球競爭者。

自新冠疫情爆發造成海外工廠停工開始,全球半導體供應因遠端工作,導致消費性電子產品需求大增,進而產生排擠效應,衝擊層面涵蓋汽車等多個產業。

4/13

日本

福島核廢水 2年後排入海

政府13日針對福島第一核電廠在311核災後持續產生的含氚核廢水召開閣員會議,正式決定福島核廢水將在稀釋後排入海中,目標是2年後開始排放。目前儲存於福島第一核電廠腹地內的核廢水將先進行稀釋,將氚濃度降到日本國家標準的1/40、世界衛生組織(WHO)規定的飲用水標準1/7再進行排放。日相菅義偉表示,排放入海是最現實的判斷。

中國大陸與南韓隨即批評這項政策,並要求日方公開所有相關資訊及避免破壞環境的做法,接受國際驗證。

4/14

新加坡

GDP由負轉正 首季成長0.2%

貿工部14日公布初估數據顯示,連續3季萎縮後,星國2021年第1季國內生產毛額(GDP)由負轉正,較前1年同期成長0.2%。經季節性調整後,今年第1季GDP較前1季擴張2.0%。其中,製造業成長達7.5%,資通訊、金融保險及專業服務業成長3.7%。

新冠疫情重創新加坡經濟,去年經濟萎縮5.4%,是1965年獨立以來最嚴重的全年經濟衰退。隨著當地疫情獲控制,貿工部2月曾表示,2021年新加坡經濟將逐步復甦,預估全年經濟可望成長4%至6%。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