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花園】 承認錯誤的勇氣

倪葵安/台南市東區裕文國小六年三班 |2021.04.14
904觀看次
字級

倪葵安/台南市東區裕文國小六年三班

什麼情況需要鼓起勇氣呢?上台演講,需要鼓起勇氣;上場比賽,也需要擁有勇氣,但我覺得,最難鼓起勇氣的,莫過於承認自己說謊。

我認為要「承認」自己說謊是件困難的事情。從小到大,我說出了無數個謊言,其中令我最印象深刻的,是小學三年級時撒下的謊。那時學校明明已經放學了,而我卻因為貪玩,和朋友一起留在學校裡。一個不小心,沒有注意到時間悄悄溜走,我竟然玩得太晚,耽誤了回家的時間。

那時我非常擔心會被爸爸責備,走回家的路上,我不斷思來想去,到底該怎麼辦才好呢?我企圖想要找一個能夠欺騙爸爸的完美謊言,最後決定用「我當值日生要留下來打掃教室」,這一個藉口來瞞天過海。

到了家門口,我看到爸爸正在等我回來,爸爸眼神流露出一股嚴肅之氣,希望我說明晚回家的原因。此時,我內心忐忑不安,將準備好的「完美」謊話告訴爸爸,但換來的卻是一句:「你確定嗎?」

我被這一句話嚇得不知所措,不知該如何應變,我的內心開始動搖。我心想,直接承認自己說謊可能比較好,因為以前曾經有說謊被揭穿,反而換得更嚴重的處罰的經驗。我放棄掙扎,把事實一五一十的告訴爸爸,雖然最後還是挨了一頓罵,卻換到一絲心安。

雖然我被責罵了,但其實內心有股難言的喜悅,因為我終於勇敢的說出實話,勇於承認自我的過失。這個行為對於當時的我來說,是很大的進步、突破,我會永遠記取教訓,當一個誠實的孩子,不再說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