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成警示 中國限網路平台業 1個月內整改

 |2021.04.14
880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報導】中國大陸監管部門十三日邀集三十四家網路平台業者開會,指要發揮阿里巴巴案的警示作用,限業者一個月內自查整改,改善強迫「二選一」等多項問題,之後若再違法,一律重罰。

中國國家市場監管總局網站昨天發布的通稿指,該局十三日會同中央網信辦、稅務總局召開「互聯網平台企業行政指導會」,會議要求發揮阿里案警示作用,明確提出網路平台企業要「知敬畏守規矩」,限期全面整改問題,建立平台經濟新秩序。

通稿指出,有三十四家網路平台企業代表參加會議,當中包括日前也遭開罰的「唯品會」。而網路巨頭騰訊、電商平台京東、外送平台美團,和新媒體平台字節跳動等不同業種的網路企業,也都參加這場會議。

會議表示,中國的平台經濟發展出現風險隱患,並首指「強迫實施『二選一』」(要求商家只在單一平台上架),另外則包括:濫用市場支配地位、實施「掐尖併購」、燒錢搶占「社區團購」市場、實施「大數據殺熟」、漠視假冒偽劣、洩漏訊息,和涉稅違法等問題,都必須嚴肅整治。會議強調,「二選一」問題尤其嚴重,「是平台經濟領域資本任性、無序擴張的突出反應,是對市場競爭秩序的公然踐踏和破壞」,指這種作法限制市場競爭、遏制創新發展,並損害平台內經營者和消費者權益。

會議要求各平台企業要在一個月內全面自檢自查,逐項徹底整改。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