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紙漿上漲 紙箱短缺

 |2021.04.13
2851觀看次
字級
近日農業紙箱頻傳缺貨搶箱,中南部紙箱廠雖已全能生產供貨,但仍免不了延遲。圖/蘇健忠

【本報台北訊】國際紙漿上漲,以及受到新冠疫情影響運費高漲,國內紙箱需求大增,部分農民下單訂紙箱後無法立即拿到貨,造成銷售困擾。農委會表示,已經協調國內紙箱大廠,若農民有需求,一定的量以上,會優先供應給農民使用,解決燃眉之急。

根據統計,所有紙箱外銷需求增百分之二十、內銷增百分之十,昨天在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中,立委關心農民紙箱需求增加,卻一時間無法取得,造成銷售困擾。

中部某番茄農表示,去年十月番茄紙箱每個二十一元,十二月要二十三元,到今年四月不但漲到一個二十六元,而且下訂單後還要等一個多月才能拿到。另有中部洋香瓜農民表示,上個月已經先訂了兩批紙箱,是要搭配一個半月以後洋香瓜收成時才要用的,先未雨綢繆。

立委邱議瑩、楊瓊瓔都提到,紙箱短缺,電商活絡,紙箱需求愈高,光去年增加百分之十,農民根本買不到紙箱,農民跟廠商訂購紙箱,要等三、四個月,農委會要大力協助紙箱取得,否則農民收穫期短,若沒辦法包裝運到消費地,販賣會卡關。

農糧署:農會公版先應急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表示,昨天農委會五長會議有討論紙箱問題,根據農委會了解,紙箱並非短缺,而是規格不符合農民需求,因此思考與紙廠溝通協調,某些農產品規格比較接近的,就用同樣規格的紙箱,現階段沒辦法每一種農產品都客製化。

農委會農糧署作物生產組副組長黃瑞呈表示,農糧署三月二十六日即行文給經濟部,請求協助調度紙箱供應,但到上周都未獲回應,直接致電了解,收到回覆是紙箱價格大概比去年漲了百分之五到二十;每一個紙箱約漲價七元,如果以蔬果每箱十五至二十公斤的紙箱計算,農民還可以接受。

黃瑞呈表示,不僅農業需求,各行各業都有需紙廠,現在協調四大農民團體作為媒介,若農民有需求可進行協調;農民有紙箱需求也需要提早下訂單,並協調農會公版紙箱先讓農民應急。農糧署也協調正隆以及國美兩大紙廠,若農業有急需,可以協助供應,但必須要有一定數量,比如要有一千件以上;現階段看來,農民仍可相互調度運用。

永豐餘:短期內不會再漲

對於各地紙箱缺貨,製紙業者永豐餘表示,目前旗下紙器廠皆是全能生產,由於今年第一季已調漲過一次,漲幅百分之十五至二十,短期內不會評估再漲價。永豐餘並表示,目前市場需求雖然旺盛,但還未啟動加班生產。

華紙纖維材料事業部總經理陳瑞和表示,占全球短纖紙漿供給三至四成的巴西,疫情十分嚴重,使得全球漿價在供給不足的情況下,價格不斷攀升,雖已來到高檔,但只要原料短缺問題不解決,市場需求持續,就沒有緩解的空間,價格自然居高不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