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養面面觀 】孩子,你會刷牙嗎?

文/May |2021.04.12
1941觀看次
字級

文/May

前幾天去拜訪友人,往客廳沙發一坐,就無端端地聊起蛀牙的事來。

友人一聽我蛀牙去看醫生,立刻知道機會教育來了,他悄悄將食指按在嘴唇上,要我暫時停一下。接著,他將五歲的孩子拉到懷裡,對他說,「你也會牙痛對不對?爸爸的朋友正在說他蛀牙去看醫生的事,我們一起來聽聽吧!」

因為友人的孩子很喜歡吃糖,也開始有蛀牙的情況,但卻屢勸不聽,我自然明白友人的用意,所以接著就用比較淺顯的語言和誇張一些的動作,在他和孩子面前說了自己的故事。

我裝出齜牙咧嘴的表情,說剛開始蛀牙時痛到不行,每隔一周就去看一次牙醫,躺在診療椅上,讓牙醫固定張大的嘴,再用尖狀的器械在牙齒間鑽來鑽去;我因此不停地流口水,甚至還全身緊張到抽筋,想大叫卻無法叫出聲來,只能嗯嗯嗯地掙扎。

說著說著,我很認真地重複當時的痛楚表情與動作,友人的孩子不自覺縮著身子躲入爸爸的懷裡,睜大眼皺著眉頭露出的恐懼神情。

我接著又想,除了嚇嚇孩子之外,應該實際教導孩子正確的刷牙技巧才是。因此,我又把表情放輕鬆地對那孩子說,「不過,我現在的牙齒好多了,你看我剛剛補過不久的牙齒……而且,我還發現了一種刷牙的好方法,你也可以學起來,以後就不必跟我一樣,把牙齒弄壞了才去看牙醫,對不對?」

那孩子點點頭,「嗯」了一聲。

我告訴他,刷牙時,要先將牙刷對準牙齒的隙縫,稍稍用力,平行地上下刷。可以多刷幾下,剔除掉牙縫中的食物殘渣,以免將髒東西擠進牙縫中。

接著,用力漱口,將水吐在盥洗盆裡,並且仔細看看(爸爸也可以在一旁督導,讓孩子看看自己吐出來的那些殘渣),那些就是讓牙齒壞掉的髒東西,如果沒有天天清潔乾淨,那就一定會蛀牙,得去要看牙醫啦!

這也是要讓孩子產生警覺性,清楚意識到刷牙的重要性,而不是草草刷個幾回就好。最後,再用正確的方式刷牙就好啦。

這是我自己的經驗,也跟牙醫確認過,醫生笑著對我說:「你的方法很有震撼力,這方法很適合用來教導蛀牙的小孩子。」

友人聽了之後,滿意地點點頭,同時低頭問孩子:說「現在,你知道怎樣刷牙,才不會蛀牙了嗎?」孩子立刻回答,「拔爸,我現在可以去刷牙了嗎?」

我要友人也跟著去看看,還強調,「要注意看一下,有沒有將牙縫中的髒東西刷出來啊,不然就會把你的牙齒蛀掉啦!」我故意大聲說道,友人樂得暗暗向我豎起大拇指。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