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成行 將是拜登政府首位訪陸高官 美特使柯瑞 擬訪中國談氣候合作

 |2021.04.12
1226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消息人士指出,美國氣候特使柯瑞(John F. Kerry)本周可能訪問中國大陸,盼望與中方在氣候變遷領域展開加強合作;值此兩國關係日益緊張之際,柯瑞可望成為拜登政府首位訪中的高級官員,行程動見觀瞻;不願具名官員表示,柯瑞中國行仍可能取消。

《華盛頓郵報》十日報導,柯瑞行程預計飛抵上海,會見中國氣候變遷事務特別代表解振華;但國務院表示「目前沒有行程可宣布」,中國外交部也未回應柯瑞可能訪中的問題。

國務院表示,柯瑞與解振華已展開磋商,討論氣候變化。柯瑞對「今日印度」新聞頻道表示,就解決氣候變遷一事,願與中國合作,誠如拜登總統所述,兩國某些課題有歧見,但不能受縛於那些歧見,氣候方面必須合作。

美中兩造目前就人權、貿易舉措及安全等事宜及角逐全球影響力而大生齟齬,柯瑞之行凸顯然拜登政府有意與中方競合的範疇。

柯瑞頻頻表示,全球氣候變化應獨立出來處置,是「重大孤例」,必須全球前兩大溫室氣體排放國的美、中通力合作。

柯瑞亞洲行先走訪印度、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及孟加拉,再參加由聯合國二十二、二十三兩日舉辦的「地球日」(Earth Day)虛擬高峰會。柯瑞在印度時表示,自己「希望」中國能合作,但「沒信心」指望中方願意配合。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日前表示,北京已收到參與地球日高峰會的邀請,也殷盼參加;但華春瑩沒提到美國,只表示北京將「繼續提升與國際社會的溝通合作。」

觀察家表示,氣候變遷是美、中少數利益有所重疊的領域之一,有機會重啟川普時代以來中止的雙方會談。

美、中官員三月於安克拉治會晤不歡而散之後,中國官方新華社曾報導,兩造決定設立工作組,致力於氣候變化,以及一些不重大但特定的共同事宜。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