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癮山人看電影】正直能否在政治圈生存?

文/楊鈺崑 |2021.04.10
899觀看次
字級

法國啟蒙運動領袖和導師,被稱為「法蘭西思想之父」的伏爾泰曾說:「政治,是適時適度欺騙的技藝。」而太多政治醜聞也讓多數人相信,其實政治人物多數的言行似乎並不是那樣可信。那麼如果有一天,政治人物不再說謊,會帶來什麼樣的改變,而你又會相信多少?

國會議員朱尚淑即將挑戰四連霸,當年因奶奶金玉姬投保的防癌險中有不合理條款無法理賠,隻身對抗保險公司而崛起的她,一路以來都是以貫徹奶奶教導的正直、簡樸著稱,甚至以奶奶的形象創辦了玉姬集團。實際上,她的公眾形象都是在幕僚朴希哲的協助下所打造出來的假象,私底下說謊成性,並與其他政客及所屬政黨代表勾結營私,而其中最大的謊言就是:奶奶已過世。

被迫配合神隱的玉姬心裡滿是不悅,更重要的是她期待孫女仍能改過重回正直之路,她知道尚淑心裡還有未崩壞的地方,篤信菩薩並樂善好施的她向神明祈求著。而菩薩似乎聽見了她的回應,尚淑突然無法說謊了……。

這是2020年南韓電影《政客誠實中》的故事情節,在台上映時適逢新冠病毒疫情,因此台灣片商將原名為「正直的候選人」譯為帶有諧音梗的《政客誠實中》,透過喜劇的手法,叩問是否誠實、正直就無法在合縱連橫、爾虞我詐的政治圈中生存?在冠冕堂皇的形象背後,又有多少不為人知的不堪?甚至,是否一旦踏上政治路,就註定滿身泥濘愈陷愈深?是一部喜趣中不失嚴肅的小品。

另一方面,全劇有兩個原本可以讓這部電影更具層次的角色,或許因為定位在喜劇的基調,淪為戲分不多的陪襯。一是朱尚淑競爭對手之一的申智善,不同於另一名候選人南永誠也是表裡不一的政客,申智善在作品中被定位為真正具有理想的年輕新秀,卻沒有適當的發揮。此外,偶爾送來小菜關心尚淑一家的婆婆,原本可以深化從政女性家庭關係的討論,卻僅流於刻板的描寫,十分可惜。

《政客誠實中》與美國喜劇天王金凱瑞主演的《王牌大騙子》頗有異曲同工之妙,有興趣的讀者不妨對照觀賞。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