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一天的老師

游佳銓 台中市豐原區豐東國中二年十七班 |2021.04.09
1002觀看次
字級

游佳銓

台中市豐原區豐東國中二年十七班

教導學生,必須要有無盡的耐心、豐富的知識,和不怕辛苦等特質,才能成為一名良師,這也正是我所企盼的。

假使有朝一日,我為人師表,我不會帶著我的學生上一整天的體育課;不會讓他們在教室中與考卷為伴;不會對他們嘮叨連三歲小孩都懂的道理,我會帶他們到山中種樹。為什麼要種樹呢?因為種樹不但可以做好水土保持,還能吸收二氧化碳、增加動物棲息地等,有那麼多的好處,為何不種樹呢?

這堂課不必考試、不必帶鉛筆盒、不必拿課本,只需要一把鏟子和一雙手。在大地之母的懷抱中,不但可以遠離城市的烏煙瘴氣,呼吸樹木散發的芬多精以及新鮮空氣,還能遠離手機、電腦的誘惑,豈不快哉!

雖然,種樹並不輕鬆,但只要每個人付出一點辛苦,當颱風夾帶著強大的雨勢向台灣襲捲而來時,山坡地就不會像刀切豆腐般發生嚴重的土石流,人們也不必整天提心吊膽,害怕土石流的威脅。

我曾看過「台灣樹王」賴桑的故事,他花費數億資金,只為了種植樹木,更令人佩服的是,他所花費的辛苦和心血完全是一般人無法想像的。在他的奉獻下,台中地區增加了一百三十公頃的樹林,不只美化環境,更淨化空氣。雖然不必人人都跟賴桑一樣種那麼多樹,但他這種維護自然環境的熱忱,卻是人人都應該效法的。我會講述賴桑的故事給學生聽,並鼓勵他們效法賴桑種樹,不但可以為大地披上一層綠色外衣,還可以涵養水土,豈不是一舉兩得?

走出戶外的這節課雖然辛苦,但我甘之如飴,期盼我的學生了解維護自然的重要,從明天起,願意種下一棵樹,涵養水土、製造芬多精,也提供人們乘涼之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