逍遙遊

劉芳妤/嘉義市嘉義國中三年二班 |2021.04.09
1062觀看次
字級

劉芳妤/嘉義市嘉義國中三年二班

都市大街上,一個個目的相異的人走在路上,他們的表情是冷漠的,因為他們的笑容要留給上司,直到自己一點不剩。在現代人的生活中,人們朝向各自的方向前進時,絲毫沒有察覺自己成了僵硬的機器。既然如此,為何不來一趟逍遙遊,洗滌自己的心靈,遠離那無法開懷而笑、無法沉靜身心的喧囂?

古人云:「一簑煙雨任平生,也無風雨也無晴」但許多人卻仍受世俗干擾,找不出破解心靈枷鎖的方式。一趟逍遙遊,正是我們效法古人,投入大自然懷抱的好辦法。大約一年多前,我們全家人一同遊花蓮,一睹太魯閣之美,在大夥歡欣雀躍時,我卻沉迷於煩惱中。當時我正憂心著尚未完成的試題、參考書,整路悶悶不樂,不論家人如何勸解,都沒有任何效果。

然而,當我走進太魯閣步道時,我深深被其美麗所震撼。我看見高聳入雲的山谷;清澈碧綠的溪流;有稜有角的大石頭上爬滿著青苔,還能不時聽見如悠揚旋律般悅耳的清脆鳥鳴,空氣中瀰漫著微冷的薄霧,輕柔地拂去我心中的煩憂。一路上我不斷驚豔新的景象,直到步道盡頭,我才發覺自己早已被世外桃源的氣息洗禮,放下沉重課業的煩擾,心中一片明朗,盡是方才所見的明媚風光。

如今我已明白,「逍遙」兩個字,不只意指身體,更是一種心靈的提升,若心中快活,即使病痛之人亦可領略;但若在生活中壓抑對自由的追求,就算世上最美的風景擺在眼前,也會無知無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