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例! 日本完成新冠病毒患者活體肺葉移植

 |2021.04.08
2439觀看次
字級
肺部移植重啟呼吸示意圖(中國武漢新冠患者雙肺移植後重啟呼吸)。圖/新華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日本京都大學醫院8日發表,完成新冠病毒患者接受家人捐肺的移植。這也是全球首例新冠病毒患者的活體肺葉移植手術。

朝日新聞報導,接受移植手術的女性患者住在關西地區,去年底因為感染新冠病毒入院治療,病情嚴重經診斷必須接受體外維生系統(ECMO)。之後雖經治療,新冠病毒篩檢成功由陽轉陰,但兩邊的肺臟都萎縮硬化,難以恢復。

但患者除了肺臟受損,其他器官沒有損傷,意識也很清楚;家人願捐出肺臟,希望進行移植手術。5日轉院到京都大學醫院接受後續治療,7日進行手術,將患者丈夫、兒子一部分的肺臟進行移植。患者目前正在加護病房觀察中,丈夫、兒子術後狀況良好。院方評估,患者可望2個月後出院,3個月後就應能回歸日常生活。

報導指出,京大醫院說明,對新冠病毒患者進行傳統的腦死移植手術,在中國、歐美已經有數十起案例,但日本國內腦死器官捐贈者人數極少,因此,活體肺葉移植可以是另一種有希望的治療法。

但報導也指出,活體肺葉移植手術適用僅適用65歲以下、除了肺臟之外其他臟器都未受損的患者。由於使用ECMO的患者罹患慢性病比例高,這種療法也被認為運用十分有限。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