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衡陸 日美將推印太版一帶一路

 |2021.04.08
1906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為抗衡中國大陸的「一帶一路」倡議,《日經亞洲》報導,日本與美國擬推出印太版「一帶一路」計畫,透過制定指導原則,支持印太及以外地區在高品質基礎建設上的發展。

日本首相菅義偉與美國總統拜登將於美國時間四月十六日在白宮進行面對面會談。屆時,雙方希望達成協議來擴大國外基礎建設合作計畫,也將討論推動印太地區高速5G無線網路與潔淨能源技術。

日美制訂一個可供各大組織與企業遵循的明確架構,目的有二:一是贏得區域各國的信任,二是在與北京當局爭奪印太影響力上搶得優勢。

《日經亞洲》報導,日美提出的指導原則,範圍將涵蓋投資的先決條件、執行計畫的制度,以及培養當地人才的建議事項。日美也將制定採購標準與維修規範,以將技術外流的風險降到最低。

與二○一七年諒解備忘錄中的逐案作法相比,這次提出的基本架構所允許的投資金額將更高。

美日澳金援帛琉海底光纖

亞洲開發銀行(Asian Development Bank)估計,二○一六到二○三○年這段期間,亞洲發展中國家需投資二十六兆美元(約新台幣七百四十兆元)在基礎建設上。舉例來說,太平洋島國需要海底纜線強化脆弱的電信基礎建設,而日美兩國正與澳洲合作,提供資金為帛琉鋪設海底光纖電纜。

中國大陸已經運用低成本的基礎建設,擴大在亞洲新興體推動「一帶一路」倡議。而這些經濟體被日美視為「自由與開放印太」概念的關鍵。

中國同時被控以所謂的「債務陷阱外交」,施壓需要幫助的國家。這些國家中有部分是仰賴觀光收入的東南亞國家與太平洋島國,在新冠疫情影響下,不堪重創,求助於中國主導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Asian Infrastructure Investment Bank),盼尋找金援以強化財政。

同時,中國科技產品的潛在維安和氣候風險也已引發各界疑慮。

美國總統拜登上周提出規模二點二五兆美元的基礎建設計畫時,意在推升美國創新力,助美在全球潔淨能源等「仍群龍無首的市場中搶得先機」,「尤其是要在與中國的競爭占得上風」。

5G等電信技術已成為美中爭奪科技霸權的戰場,也是日美合作中極具潛力的一塊領域。

日美這兩個盟國除有可能合作打造智慧城市,擬定中的基礎建設計畫,也將被用來協助打擊氣候變遷。兩國本月的峰會將氣候變遷列為重要議題,將思考在其他國家推廣下一代電池技術與氫能發電。

菅義偉擬4月底出訪印菲

另據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菅義偉正研擬於四月底日本連假時出訪印度與菲律賓;日媒報導指出,中國大陸力量不斷增強,菅義偉擬在下周訪美後緊接著出訪印菲,以加強實踐印太地區的自由開放。

報導指出,印度近期與中國因國境領土糾紛關係緊張,由此加強與日本和美國的關係;菲律賓也因為南海主權問題對中國有所反彈。報導也說,菅義偉是否出訪印菲,將視新冠疫情再做最終判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