馴鹿旋風技能 防掠食者侵襲

 |2021.04.07
1710觀看次
字級
上百頭馴鹿形成的「馴鹿旋風」景象十分壯觀。圖/取自網路
公鹿會以時速八十公里的速度奔跑保護弱小的鹿。 圖/取自網路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野外動物為求生存,演練出許多令人嘆為觀止的技能,近日俄羅斯有獸醫準備替一群馴鹿施打炭疽疫苗,但這上百頭馴鹿卻誤把獸醫當作敵人,立刻實施防禦策略,神奇的景象十分壯觀,讓人不禁佩服大自然的神奇奧祕。

《每日郵報》報導,攝影師費多謝耶夫(Lev Fedoseyev)日前到摩爾曼斯克州(Murmansk Oblast)洛沃澤羅村(Lovozero)取景,剛好用空拍機拍到由上百頭馴鹿所形成的「馴鹿旋風」(Reindeer Cyclone)。

這種特殊奇景,其實是當馴鹿群遇上危險時會採取的防禦措施,當感受到掠食者靠近時,公鹿會以時速八十公里的速度奔跑圍成巨大圓圈,使捕食者很難找到單個目標,並將小鹿、雌鹿及年老的鹿包圍在漩渦中心,讓侵略者無法靠近弱小者。

報導提到,馴鹿是唯一被廣泛馴化的鹿種,在摩爾曼斯克地區的薩米人,又被稱為馴鹿牧民,他們會利用馴鹿來覓食和拉雪橇。

馴鹿為了在純白雪地中生存,還衍生出更多的生存法則,像是可以看到紫外線的雙眼,幫助牠們在雪地中快速找到狼的位置。

逗趣的是,當時被當作侵略者的,竟是替牠們打疫苗的獸醫,畫面鏡頭拉遠後可以看到,旁邊甚至還有另一個小型的「馴鹿旋風」,由此可見牠們有多討厭打針。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