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1分鐘! 工程車滑落軌道 太魯閣號1分鐘後高速撞上

 |2021.04.06
2076觀看次
字級
運安會6日記者會公布行車紀錄器影像,圖為滑入軌道的工程車。圖/運安會提供
現場工程車滑落示意圖。圖/運安會提供


影音來源: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

【本報綜合報導】運安會6日下午召開4月2日408次太魯閣號408事故重建說明會指出,根據蒐集到各種影像進行比對精確算出角度位置,工程車滑入鐵軌後僅1分多鐘太魯閣號就撞上工程車,火車司機員的應變「已經盡了最大努力」。

此外,運安會表示,根據影像可看到4月2日早上工程車是8時49分59秒滿載輪胎進工地,現場不只1輛車作業。

運安會今天公布部分重建資料及列車紀錄器紀錄到的事故前影像。運安會主委楊宏智說,當天工地有怪手作業,工程車往下開,但行進時有點偏,且在過彎處卡在樹叢並熄火,之後滑落邊坡,經過交叉比對後,初估大約1分多鐘後與太魯閣號列車以頭對頭方式對撞。

楊宏智說,太魯閣號列車撞上工程車後,工程車首身異處,列車出軌,並與工程車的車頭、車上吊臂一起往衝撞進清水隧道,在距離隧道北口320公尺處停下,列車第8車全脫離,左側全毀,第7車嚴重扭曲變形並與第6車脫接,第6車、第5車及第4車嚴重變形,一具轉向架卡在東側隧道壁與第6車廂間。

根據運安會公布的資料,工程車2日上午8時49分59秒進入工地,車上載有很多輪胎,9時20分至25分,有其他車輛往工程車方向前進,9時28分50秒,事故點出現煙塵,事故列車上的紀錄顯示,列車在上午9時28分38.5秒出和仁隧道,列車在9時28分43.6秒出現緊急煞車,9時28分45.5秒與工程車相撞,9時28分46.6秒列車再撞到清水隧道北口左側,之後紀錄停止。

從運安會資料顯示,太魯閣號列車看到工程車的距離只有約200多公尺,能反應的時間約7秒左右。

楊宏智說,太魯閣號撞上工程車後到停下來,大約行進360公尺,因列車撞上後,紀錄間停止,但列車續往前滑行,所以從事故發生到列車停下來的真正時間長度,還要等下階段的重建分析,才會有更精確的資料。

楊宏智說,408次太魯閣號列車當天幾乎滿載,重量有358噸,工程車只有7.5噸,只有太魯閣列車的2%,如果在一般空曠處,是很容易踢開的障礙物,但因距離清水隧道非常近,加上從和仁隧道出來看工程車的距離只有200多公尺,沒有足夠煞車距離,最後衝撞進隧道並出軌。

楊宏智也說明,列車經過衝撞,紀錄器的紀錄會有一些錯亂,從紀錄器顯示緊急煞車到紀錄停止約4秒,但這不代表駕駛煞車的時間,駕駛應在更早以前就煞車,且可確認,駕駛在緊急狀態下仍全力避免災難發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