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魯閣號撞擊前影片曝光 現場不止一輛車作業

 |2021.04.06
2011觀看次
字級
台鐵太魯閣號事故釀50死,逾200傷。圖╱資料照片

【本報台北訊】「4月2日,上午9時28分47秒,我們太魯閣號就停格了」,這是令人傷痛的一刻。運安會主委楊宏智表示。根據運安會調查,太魯閣號事故總計造成50人罹難、211人受傷。該列車8節車廂全部脫軌,第8車廂左側全毀,第7車廂嚴重扭曲變形,並與第6車廂脫接,第6、5、4車廂嚴重變形,其中一具轉向架卡至於東側隧道壁與第6車廂間。



運安會鐵道調查組專委李綱表示,根據現場監視器顯示,工程車於4月2日,8時49分59秒時進入工地,車上載了很多輪胎,現場也確實放了很多廢棄的輪胎,而根據監視器資料顯示,其實現場不只一輛車子正在作業當中,有吊臂的肇事工程車不是唯一一輛,現場也不僅一人或是一輛正在作業的車輛。

李綱表示,9時20分至9時25分,其他車輛往工程車前進;9時28分50秒,列車撞擊工程車出現粉塵,9時33分16秒,事故後其他車輛移動往後退,擋到另一通道,這也顯示事故發生後,現場還有其他車輛在移動。

運安會今下午公布台鐵太魯閣號事故初步調查結果。圖╱曹悅華

楊宏智表示,現場當時其實旁邊有一個怪手在作業,工程車就往下開,彎過鐵棚後,工程車角度有點偏移,卡到樹叢,結果滑到鐵軌上面,當時車頭正對著和仁隧道的出口,這也顯示當下工程車就是滑落邊坡,這距離太魯閣號撞上工程車,只有1分多鐘的反應時間。

楊宏智表示,依據ATP,紀錄停止前2秒,車速為126公里,紀錄停止時的車速為121公里,司機員確實有嘗試最大努力,希望列車不要有後續災難,但是很不幸事故還是發生了。

楊宏智也提到,太魯閣號撞到工程車障礙物就出軌,出軌工程車底盤跟車頭引擎調臂整個分離,除了底盤之外,都被第8節車廂衝撞帶著往前走。

運安會主委楊宏智。圖╱邱瓊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