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娘子羅瑩雪 從佛法徹悟人生

 |2021.04.04
8419觀看次
字級
圖/資料照片

【記者劉峻谷台北報導】前法務部長羅瑩雪不幸因乳癌復發轉移辭世,享壽70歲。身為虔誠的佛教徒,她生前對於罹癌一事曾說:「別人會得的病,我也一樣會得,只能接受」、「人都會走,我已經比別人幸運了,就算因此離開人世也沒有遺憾」、「反正總會有沒有完成的事,做到哪裡算到哪裡。」這是她生前從佛法參透人生的感想和體悟,真心受報,發願行善,灑脫自在。

2013年6月間,爆發前立法院長王金平涉及向高等檢察署關說立委柯建銘案件的「監聽風暴」,前法務部長曾勇夫、前高檢署檢察長陳守煌捲入風暴, 9月羅瑩雪臨危受命從政務委員接任法務部長,處理棘手的關說案和檢察體系人事紛爭。

監聽風暴仍在持續的2014年5月21日,羅瑩雪發現乳房有硬塊,檢查確診乳癌第二期,癌細胞腫瘤4.5公分,馬上安排同月28日手術切除。她手術後住院一天,5月30日上班。術後的化療期間,在中元節還接受公益活動「淋冰桶挑戰」將整桶冰水從頭淋下,渾身溼透寒氣逼人,她卻微笑以對。
 
原來,她在當時已經在做類以淋冰桶的化療。羅瑩雪當時說,在手術後做了6次化療,身體要先降溫才能注射化療藥劑。為了降溫,她的嘴巴含冰、雙手握冰、兩腳踩在冰水桶中一個小時,「剛開始好冷,我把它當作是一種體驗,體驗什麼是化療」因此幾秒鐘的淋冰桶對她來說小事一樁。

羅瑩雪從佛法參透人生的感想和體悟,真心受報,發願行善,灑脫自在。圖/記者劉峻谷

羅瑩雪能如此灑脫面對癌症,與她長期修持「中觀」有關。為了修行中觀,她曾與女兒同去印度參加中觀修行法會,以求了解佛陀所說的十二因緣法,一切法皆是因緣生,皆是假名,皆是空的理論。

羅瑩雪有菩薩慈悲心腸,她當律師時,大力推動兒童及少年福利權益法,當部長時俢法推翻父優先法條,落實男女平權。2016年卸任前,羅瑩雪為捍衛法務部政策,爭取檢察官辦案空間,多次在立法院舌戰反對黨立委,強悍的作風被司法官私下稱為「台灣的鐵娘子」。

雖有菩薩慈悲心腸,但必要時羅瑩雪也會顯出霹靂手段。同年5月10日,距羅瑩雪卸任僅剩10天時,批准在捷運車廂隨機殺人,造成4死22傷的兇手鄭捷的死刑令震,震憾各界,紛紛惴測她批准死刑令的原因。

她說,因為鄭捷視人命如草芥,毫不尊重生命,對社會治安影響太大,還引起部分人崇拜和仿模,也令人有殺人不用償命、可以拖很久的錯覺,「我認為有必要重整社會秩序」。

羅瑩雪說:「我是佛教徒,相信因緣果報,人與人之間應該互關心,存善念相待,不能視人命如草芥,為所欲為。」、「不是我判他死刑,是鄭捷判自己死刑。」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