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番茄炒蛋裡 我發現……

林庭誼/雲林縣東勢國中九年一班 |2021.04.02
971觀看次
字級
每次下課回到家,只要聞到濃濃蛋香混著番茄的酸甜香氣撲鼻而來,就知道今天的晚餐有一道番茄炒蛋!這種熟悉的味道,對我而言不只代表晚餐餐桌上即將出現一道令人垂涎三尺的菜餚,更是ㄧ種家裡獨有的溫暖象徵,因為這道菜餚從食材的栽培、灌溉,到最後盛盤上桌,全都是由我們一家人親手合作而成。圖/River

林庭誼/雲林縣東勢國中九年一班

每次下課回到家,只要聞到濃濃蛋香混著番茄的酸甜香氣撲鼻而來,就知道今天的晚餐有一道番茄炒蛋!這種熟悉的味道,對我而言不只代表晚餐餐桌上即將出現一道令人垂涎三尺的菜餚,更是ㄧ種家裡獨有的溫暖象徵,因為這道菜餚從食材的栽培、灌溉,到最後盛盤上桌,全都是由我們一家人親手合作而成。

從播種開始,我把番茄當成寶貝細心照顧,每個星期六、日都會去幫忙澆水、除草、施肥,看到一顆顆番茄,慢慢長成飽滿肥大的樣子,真是愈看愈高興!番茄樹下,公雞跑來跑去,母雞看到小蟲就到處啄,有機的雞蛋便自然而然地生成。在媽媽的巧手下,蛋的香味遠遠地就飄了過來,愈炒愈香,在一旁「觀摩」的我都會在菜餚還未盛盤以前,忍不住食指大動,先偷偷夾一口品嘗!一口咬下 ,嘴裡先是分泌唾液,接著便感受到,番茄微甜的滋味混著熱火快炒下的雞蛋香在口腔裡漫布。我敢說,今天的我可以吃上整鍋飯!

這樣的滋味,在我年紀愈長愈大、離家愈遠之後就愈是陌生。到了另一座城市讀書,從每個禮拜回家一次,變成每個月回家一次,回家後,最想吃到的就是這道番茄炒蛋。媽媽知道我的喜好,所以每次我回家的時候,一定少不了這道菜,熟悉的味道最對味,從小到大這個幸福的味道都沒有缺席。隨著年紀增長,媽媽愈來愈沒有體力,我也沒有時間、心力照顧果樹,某次在電話裡得知,番茄樹因為抵不過寒流和害蟲夾擊,而頹頹死去。當時我忙於課業,心繫著和同學朋友交際,不覺得有什麼大不了,殊不知,這道菜牽動的不只是味蕾,更挑起我對家的思念,令人魂牽夢縈。

直到有一天在學校附近的便當店看到番茄炒蛋,我才意識到,原來我已經快兩個月沒有回家了!於是我隔天上完課後,就搭車直奔家鄉,顧不了朋友的邀約,此時我心繫的只有那道番茄炒蛋,那分家裡獨有的溫暖。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