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四燃料棒 全部運出

 |2021.03.29
3512觀看次
字級
核四最後一批一百二十束燃料棒昨天凌晨運至基隆港,將送到美國。 圖/游明煌

【本報綜合報導】新北市貢寮區核四廠封存,台電二○一八年七月起分七次運出燃料棒。最後一批一百二十束燃料棒,昨天凌晨由貨櫃車載運進入基隆港,將送往美國。

核四廠原有一千七百四十四束燃料棒,其中八百七十二束在原運輸箱內,另外八百七十二束為了核四廠一號機運轉準備,已放入燃料池。台電分批運出核四廠核燃料棒,先從「原封不動」燃料棒啟運,再把燃料池內的燃料束「撈」上來裝箱外運。

核燃料屬核子保防物料,國際原子能總署有「核物料和核子設施實體防務核子保安規範」,對於運送作業資訊保密有嚴格的要求,台電二○一八年七月四日運出第一批燃料棒,歷次過程低調,未多做說明。

台電原本要在去年底全數運出燃料棒,但受新冠疫情影響,貨櫃調度和船期安排都出狀況,仍有一百二十束燃料棒存放核四廠,前天深夜才分成六個貨櫃,由警方戒護運出核四貢寮廠區,沿台2線、萬瑞快速道路、國道3號和基隆港西岸聯外道路行駛,沿途也見警力部崗。車隊昨天凌晨依序駛入基隆港西岸碼頭,低調完成運送任務。

黃士修:不影響重啟

在核四最後一批燃料棒運往美國,外界認為重啟核四無望了。核四公投領銜人黃士修反駁,汽油被抽走不代表整台車就要報廢,只要加回汽油或買新汽油即可,不影響重啟可能性。黃士修說,美國大量核電機組延役六十年甚至八十年,從未有燃料棒斷供問題,況且核四為進步型沸水式反應爐(ABWR),美日皆有運轉中的同型機組,核四燃料棒被送往美國保存,隨時可運回或購買新的燃料棒,完全不影響核四重啟,且核燃料製造只需要十八個月,但民進黨短視政策讓全民要付更高代價。

黃士修指出,當年以核養綠公投通過,續用核電成為全民共識,民進黨政府反而加速運出燃料棒,核四第一批一千七百四十四束燃料是建廠合約一部分,當時總價約八十二億元,現在僅能回收鈾料價值約三十二億元,損失都由全民埋單,根本是賤賣國家資產。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祕書長崔愫欣表示,以核養綠公投是廢除「核能發電設備應於二○二五年前全部停止運轉」的退場條文,不代表核四一定要啟用,核四一直是錯誤建設,愈晚賣出愈不划算,應盡早認賠才對,也比重啟核四耗費五百億元以上來得划算。

崔愫欣表示,重點是核四沒蓋好又封存多年,即使不考慮燃料棒因素,重啟也要七加N年以上時間,還有嚴重安全疑慮。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