銷星國鳳梨爆不甜 陳吉仲:加強品管

 |2021.03.25
1460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報導】近日有新加坡蔡姓台商投書媒體,指台灣出口到新加坡的鳳梨不甜,呼籲改善外銷品管。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昨表示,可能是少數情形,非盛產季節有些輸出鳳梨品質要加強,但三月下旬後出口的品質都很好,已經要求產地端加強標準作業程序。

高雄大樹農會表示,大樹鳳梨貿易商銷的是澳洲、馬來西亞檳城,未銷往新加坡;貿易商接外銷訂單常會催採收,有時成熟度明還不夠就要農民採收,農委會好不容易闢下的管道,被打槍得到負評,「實在很可惜!」

該名台商投書指,他在新加坡最大連鎖超市NTUC購買台灣鳳梨很綠,大小不一,品質不穩定,也並非今年才發生。對此陳吉仲說,可能是少數情形,否則台灣鳳梨外銷數量,不會在過去幾年從兩萬多公噸,一路提升到五萬多公噸;針對少數沒有達到標準的鳳梨,會依照出口作業程序要求,國際處也會要求所有通路商,若沒依照農委會規定將拿不到獎勵措施,藉此管控品質。

屏東綠地合作社理事主席郭智偉說,早在半年前鳳梨催花,就決定此時要採多少鳳梨,去到哪個國家訂單,半年前開始產期調節、田間管理,會依航運決定採收果的熟度與大小,也是掌控品質的關鍵。

大樹農會總幹事歐幸娟說,有的外銷貿易商為趕貨,可能在鳳梨才一目黃,甚至根本還綠綠,就催農民採收,加上外銷過程變數,品質就可能受影響。

台南區農改場研究員黃士晃表示,前一陣子產地缺貨,少部分供貨單位採得太青,農委會已有掌握並加強宣導,要求外銷供果園及貿易商要顧好品質。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