漆藝多層次 王清源生動繪媽祖

羅智華 |2021.03.24
3360觀看次
字級
〈躍動〉運用天然漆、金箔、貝殼等媒材,呈現傳統廟會中的熱鬧場景。圖╱王清源提供
王清源認為漆藝創作變化萬千,他愈投入愈著迷。圖╱王清源提供
〈聖駕〉以媽祖鑾駕為題,展現信眾不懼進香路遙遠、從白天到黑夜一路歡喜抬轎的虔誠模樣。圖╱王清源提供

【記者羅智華專題報導】你看過漆畫嗎?相較於一般繪畫,漆畫工序可說是相當繁複,得經過塗漆、貼蛋殼、貼金箔,彩繪、刻線、研磨等步驟,再經由蔭室(有溼度的密閉空間)陳放,往往需數月至一年時間才能完工。漆畫藝術家王清源耗費數年心力,完成二十幅「媽祖文化意象」系列創作來禮敬神佛,展現媽祖信仰在台灣的淵遠流長,大獲好評,曾獲磺溪美展立體工藝類全興獎、雲林美展三等獎。

翻開漆畫的發展史,多數人或許不曉得漆畫是從漆器蛻變而來。王清源談到,漆工藝源自中國大陸,已有七、八千年的應用歷史,春秋戰國起就記載漆器工藝誕生,到漢唐邁入高峰,並發揚至日本、東亞等地,後來慢慢演變為漆畫創作。

日本蒔繪 啟發漆藝之路

從小愛塗鴉的王清源說,因為家貧買不起紙筆,所以常拿樹枝蹲在地上畫畫。十八歲考上復興美工夜間部,以半工半讀方式完成學業,並在外銷日本的佛具公司擔任彩繪佛像技術人員,因為負責開發新產品,讓他有機會接觸日本的「蒔繪」,獨樹一格的漆藝之美令他大開眼界,決定展開自學之路。

十多年前因緣際會下,王清源得知台灣工藝研究所開班培訓漆藝人才,因而成為國寶級漆藝大師王清霜、兒子王賢民及王賢志的入門弟子,以三年時間專心學習蒔繪、脫胎等技法,後來再投入「重要傳統藝術保存者──王清霜漆工藝傳習計畫」之傳習藝生。

除了仰賴良師引導,王清源以一步一腳印的心力磨出好技藝,這股拚勁讓他在藝壇嶄露頭角,作品多次在台灣工藝競賽、宜蘭美展、苗栗美展榮獲佳績,然而他不斷追求自我精進,以年逾半百之姿攻讀台灣藝術大學書畫藝術學系、造形藝術研究所,「媽祖文化意象」系列創作正是他研究所畢業代表作。

虔誠信徒 躍上創作版面

四年多前開始投入「媽祖文化意象」,王清源後來進駐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迄今完成二十幅作品,每幅都展現令人眼睛一亮的藝術力。以〈聖駕〉為例,王清源說這是以媽祖鑾駕為題,藉由漆藝展現信眾不懼進香路遙遠、從白天到黑夜一路歡喜抬轎的虔誠模樣,他特別以「梨子地技法」展現遠處廟宇,傳達空間的錯落層次感,別具巧思。

令人看了會心一笑的〈躍動〉,則是運用天然漆、金箔、貝殼等媒材,呈現廟會常見的熱鬧舞獅場景,栩栩如生。榮獲磺溪美展全興獎的〈神威〉,則是他投入半年時間才完成的作品,整體構圖讓家將的肢體語言活靈活現。

「漆因具有黏著力,可以結合多種媒材,更能展現作品多樣性及與眾不同。」相較於彩繪或水墨畫,王清源表示,正因漆藝變化萬千,讓他愈投入愈著迷;對他而言,漆畫創作不僅是此生至愛、亦是人生目標,「只要自己手腳還能活動,就會持續創作下去」,期盼讓更多人看到漆藝的大千世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