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奴新選擇! 廢菇包做貓砂價格低更環保

 |2021.03.17
2353觀看次
字級
農委會利用廢菇包做貓砂,粉塵量比一般膨潤土貓砂少至少10倍,更安全、環保。圖/Unsplash

【本報台北訊】農委會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利用菇類栽培太空包中的栽培基質,成功研發製成「再生貓砂」,讓循環農業跨足寵物用品市場。相較於傳統礦物貓砂,廢棄菇類製成的再生貓砂可由環境自然分解,粉塵量較一般膨潤土貓砂少10倍以上,不僅更安全、環保,且成本降低,售價也會跟著減少,讓愛貓族有新選擇。

藥毒所說,目前開發的「再生貓砂」凝結式成本是市面貓砂的一半,崩解式只有三分之一至五分之一,未來若上市價格會比較有競爭力,也讓愛貓族省荷包。

藥毒所表示,我國每年產出約10萬公噸以上無法利用的優質菇類栽植基質,須妥善回收處置以降低環境衝擊。農委會108年調查,全國家貓總數約76萬隻,每隻貓平均每月需使用至少3公斤貓砂,每年貓砂需求至少2000噸。

圖/吳姿賢

目前市場貓砂產品以進口居多,其中膨潤土礦物砂占進口量的80%,使用後無法分解或焚化,僅能掩埋處理,造成環境問題。

藥毒所說,107年開始導入菇包基質加值關鍵技術,研發再生貓砂,解決菇包與傳統貓砂的環保問題,另一方面追求減廢及減排的循環經濟,目前成功完成噸級的量產測試,預計技術轉移1年後即可上市。

菇類栽培太空包中的栽培基質主要成分為木屑,來源樹種如相思樹、山黃麻、橡樹、木麻黃等,另外少量的其他成分則包括豆類蛋白質粉及米糠,這些栽培基質因應菇類需求,具高吸水性,且須符合相關食物安全標準。

圖/資料照片

藥毒所指出,再生貓砂具可分解及材質天然的特性,使用後甚至可再作為堆肥,可形成完善的環保循環。

目前藥毒所研發的再生貓砂包括凝結式及崩解式二種貓砂,可供愛貓者針對不同使用習性的貓隻選用。凝結式貓砂的特色為吸水性佳,粉塵量少;崩解式貓砂則有單價較低的優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