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星盛大燈光秀 極光爆發

 |2021.03.17
3741觀看次
字級
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 (NASA)太空探測器朱諾號(Juno),用紫外線光譜儀首次近距離揭露木星極光。圖/nasa.gov

影片來源:Youtube/NASAJuno

【本報綜合報導】相信大家聽過極光或許有人還親眼目睹,你知道木星上也有極光嗎?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 (NASA)昨(16)日公布環繞木星的太空探測器朱諾號(Juno),用紫外線光譜儀對木星(Jupiter)首次近距離進行拍攝,也是首次近距離揭露木星極光,美麗耀眼猶如黑暗中發光的戒指。

1994年,哈伯首次發現木星極光,極光在清晨黑暗中在大氣層出現。 在朱諾號探測器之前人們對木星極光了解甚少。

木星極光–由哈伯觀測

比利時列日大學研究員,首席作者貝特蘭德.邦方德說:其它的太空探測器伽利略和卡西尼號等,都是在相對較遠的距離上進行的,並且沒有飛越兩極,因此它們看不到完整的圖片。但朱諾號讓我們更了解黎明風暴在哪裡誕生,和發生經過。

科學家認為木星極光產生的過程與地球上的極光類似,但根據英國《自然》雜誌發表的論文表示,NASA的木星探測器朱諾號觀測結果表明,木星極光與人們認為的地球極光的生成機制大不一樣,這也意味著不同行星與其太空環境中電磁的相互作用方式各有不同。

美國太空總署(NASA)木星觀測計畫中使用的哈伯太空望遠鏡,捕捉到木星上美麗極光影像。圖/美聯社

極光是由沿著行星磁極傳播的高能粒子引起的,在那裡它們激發大氣中的氣體並使它們發光。在地球上,這些粒子與氧氣和氮氣碰撞,以發出多種閃爍顏色的可見光。在外行星上,它們與重氫的大氣相互作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