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畫天地】 創意門神畫法

文/李夏綺 |2021.03.16
3469觀看次
字級
張綺恩/新莊區新泰國小二年六班 圖/布穀鳥兒童美術
圖二 圖/布穀鳥兒童美術
圖一 圖/布穀鳥兒童美術
圖三 圖/布穀鳥兒童美術
圖四 圖/布穀鳥兒童美術
鍾采妍/新莊區新莊國小二年七班 圖/布穀鳥兒童美術
鐘祥允/新莊區榮富國小三年六班 圖/布穀鳥兒童美術

文字解說:
年節剛結束,小朋友過年有和家人到廟宇祈福嗎?到熱鬧的廟宇祈福時有沒有注意到隱藏的台灣民俗——門神?並對這個鎮守廟宇門口的裝飾感到十分好奇呢?門神是台灣廟宇彩繪的靈魂,也是藝師表現技藝的焦點。
據傳在商周時代,人們開始在門上繪製作為廟宇守護者的門神,以嚇阻鬼魅。
這樣的習俗演變至今,門神便成為廟宇不可或缺的彩繪藝術。近代的門神則視建築性質而有所不同,負責彩繪門神的師傅會依照主祀的神祇,繪製不同種類的門神。
台灣廟宇的門神彩繪,務求平整耐用,用色絢麗璀璨,金碧輝煌,以大紅色為主色調。其實門神的「彩」與「繪」是不同的,「彩」是建築結構外表的打底、上灰、塗彩等施工程序;「繪」是完成草圖後的著色工作,步驟通常分為開面、畫鬍鬚、畫眉毛、擂金等,為一般藝師表現技藝的重點。
而門神的功能也從原先消極守護和驅邪,發展到更積極功利的平安、豐收及呈祥納福等三項價值。廟宇的門神是民間年畫最早的題材,而中國歷代對其圖樣亦各有偏好,大多取材佛、道教和傳說,文化涵義是很多元的。
廟宇寺院,是先民寄託心靈、獲得生命動力的重要場所,也是凝聚民眾向心力、融合民族性的重要媒介。而門神彩繪,不僅為歷史題材提供了參考資料,並且對於研究我國民俗文化,以及不同時空背景所產生之符號象徵,亦頗具發揚功能及參考價值。
使用媒材:紅紙、油蠟筆、廣告顏料、墨汁、調色盤、筆洗、炭精筆

圖片說明:
圖一、先在紅紙上以炭精筆勾勒出門神的線條,構圖要注意門神的大小及姿勢變化,為畫面增加動態的效果。
圖二、接著擠五種廣告顏料(紅、黃、藍、黑、白)給孩子們。上色時,先畫臉再畫身體,做出漸層色,接著讓孩子們動動腦玩色彩,例如:白+黃=米白,紅+藍=紫,調出自己專屬的顏色。
圖三、開始用油蠟筆彩繪花紋,盡量使用不同色階,可混白色增加明亮度。
圖四、最後,將門神畫出鬍鬚、眉毛、擂金,寫上吉祥字增加畫面的豐富性。獨一無二的創意門神畫就完成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